首頁 -> 內地

海軍宣傳片《蛟龍行動》發布 暗藏三大“彩蛋”

分享到:
2023-04-22 16: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2日電 22日,在海軍成立74周年之際,海軍官方形象片《蛟龍行動》正式發布,其中信息量巨大,暗藏三大彩蛋。

《蛟龍行動》時長六分多鐘,藉助紀錄片的敘事手法打造齣電影質感,通過蛟龍突擊隊員執行一次緊張驚險的演訓行動,在回憶與現實交織中,呈現海軍各兵種聯合立體作戰的強大戰鬥力,展示海軍官兵忠誠使命、團結拚搏、敢打必勝的新風新貌,聆聽強軍十年海軍轉型發展的鏗鏘足音,感受新時代人民海軍闊步星辰大海、逐夢萬里海天的強烈律動。海軍研究院大校副研究員唐莉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部宣傳片可謂是一段故事映射一個偉大時代,一支隊伍牽動一個聯合體系。

海軍成立74周年官方宣傳片《蛟龍行動》圖源:@人民海軍 視頻截圖

這是人民海軍連續三年在成立紀念日之際發布專題宣傳片。2021年4月22日海軍主題形象宣傳片《大海向黨旗報告》,以3名基層官兵為人物主體,以一場實戰化演練為故事主線,輔以戰術口令、戰鬥警報、機器轟鳴、水中聲吶等環境同期聲,結尾從1921年到2021年跨越百年的時空對話,描述了人民海軍發展壯大的輝煌航程。

2022年4月22日,首部航母主題宣傳片《深藍!深藍!》對外發布,主題宣傳片展示了2012年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列以來中國航母編隊的發展,並向英勇犧牲的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張超烈士和其他在不同戰位上默默奉獻付出的海軍指戰員致敬。而暗含在宣傳片最後十餘秒的“彩蛋”預報了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1個多月後的橫空出世。

毫不意外,今年的宣傳片中也同樣暗含“彩蛋”,而且不是一個,是三個。

首先,宣傳片中國產航母,075型兩驅攻擊艦、055型萬噸驅逐艦,預警機、偵察機、衛星通訊等最具代表性的新質力量悉數出現在宣傳片中。實際上無論是國產航母山東艦、075型兩驅攻擊艦還是055型萬噸驅逐艦其中任何一艘裝備單獨亮相都會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而這“三巨頭”在同一宣傳片中亮相的涵義是什麼?

唐莉介紹,人民海軍已建立起由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陸戰隊和岸防部隊等五大兵種,以及多種專業勤務部隊組成的海上戰鬥力量。強軍十年,人民海軍聚焦主責主業,着眼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特點,高質量推進以航母編隊、核潛艇、兩棲作戰編隊等新域新質力量為重點的海上力量體系建設,加速遠海遠域、新型軍事力量融入作戰體系綜合運用,提升五大兵種綜合作戰能力,全面提高海上威懾和實戰能力。

其次,山東艦航母的甲板上錯落有序地擺滿了殲-15戰鬥機,與此前一次讓國人振奮的10架相比,此次足足有21架。這距離山東艦入列才過去不到四年,2019年12月17日,中國山東艦正式入列。相比較,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列十周年之際,2022年9月23日《新聞聯播》一則報道的畫面中顯示,遼寧艦甲板上停放着24架殲-15戰鬥機,這是公開報道中航母甲板上殲-15戰鬥機停放數量最多的一次。

對此,上文中的軍事專家分析,航母的主要戰力來源之一就是其搭載的艦載機,所以山東艦的艦載機歷來備受關注。4月上旬,山東艦航母編隊赴西太開展實戰部署演練,艦載機頻繁起降進行艦機協同、對海突擊,從容應對外軍艦機滋擾挑釁,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海中錘煉編隊體系作戰能力。“通過該宣傳片的畫面,我們可以看到,山東艦幾乎滿載艦載機、進行實戰演練,表明該艦已初步形成一定戰鬥力,可以遂行各種任務。”

第三,在宣傳片末尾,指揮員發出指令“全體陸戰隊員注意,立即發起作戰行動”,“火力打擊完成,全體都有,準備登陸”。而在此前,指揮員已提及,“戰鬥警報,立即執行作戰任務,目標西太海域”。

這是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結尾,必然的第一聯想就是海軍陸戰隊正在模擬登島作戰。而台灣位於西太海域,海軍陸戰隊是兩棲精銳作戰力量,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負着重要職責。而當下台灣還沒有回歸祖國懷抱,“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蓄意挑動兩岸對立對抗,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此前表示,反“獨”促統,台灣當歸。對於民進黨當局任何分裂祖國的行徑,對於外部勢力任何干涉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嚴陣以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值得一提的是, 中國海軍陸戰隊“蛟龍突擊隊”,被譽為“陸地猛虎、海上蛟龍、空中雄鷹”,是尖刀中的刀鋒,毫無疑問在對台登陸作戰中,“蛟龍突擊隊”將是首批作戰力量,宣傳片中也表明隊員正在執行敵後滲透任務。

聯繫此前軍事專家的分析表示,這一信息震懾的是“台獨”分裂勢力,敲打的是外部干涉勢力,人民海軍已成為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鋼鐵長城。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