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解放軍第三艘航母“福建艦”下水 台媒高度關注

分享到:
2022-06-17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7日電 新華社報道,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今日(6月17日)上午下水,命名為“福建艦”,舷號為“18”。台媒對此高度關注。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新華社圖片)

據新華社報導,“福建艦”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該艦下水後,將按計劃開展系泊試驗和航行試驗。

多家台媒就此事進行報道。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稱,美國“海軍新聞”(Naval News)分析家薩頓(HI Sutton)17日指出,“福建艦”是中國大陸最新、最棒的航空母艦,採用“電磁彈射系統”,大小可匹敵美國海軍的福特級和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也是世上唯一逼近這些龐大巨艦的非美國航空母艦,預料將搭載最新型的殲-35雙引擎戰機,以對應美國的F-35C戰機。

薩頓認為,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服役10年後,“福建艦”將進一步讓大陸海軍的戰力擴大並成熟。“這是真正蛻變為藍水海軍的一部分,未來不僅會在太平洋地區活動,如果有必要,還能航向全球。”

台灣“聯合報”引述美國另一防務媒體“The Drive”的報道稱,“福建艦”預計最快2024年形成戰力。除殲-35戰機外,殲-15T戰機和殲-15D電子戰機也可能從“福建艦”上起飛。

“聯合報”另一篇報道的關注點則放在“福建艦”的命名和下水日上。

“聯合報”報道稱,大陸微信公眾號“央視軍事”發佈一則題為“‘福建艦’17日下水,是‘巧合’嗎?”的短片,或在暗示針對日本、劍指台灣。

該短片提到,1894年9月17日,北洋水師在中日甲午海戰中大敗,“致遠”號沈沒;1895年4月17日,中日《馬關條約》簽訂。《馬關條約》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將台灣島、澎湖群島與台澎附屬各島嶼割讓給日本。

報道還引述大陸媒體“觀察者網”指,55年前的今天,即1967年6月17日,還是大陸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的日子,標誌著大陸核武器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

“聯合報”稱,有大陸網友認為,第一艘航空母艦命名為“遼寧艦”,是為銘記甲午旅大戰爭;第二艘命名為“山東艦”,是為銘記甲午威海衛戰爭;第三艘命名為“福建艦”,是為銘記中法馬尾海戰。更有人稱,希望第四艘航空母艦能命名為“台灣艦”。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