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艘彈射型航母最新畫面曝光 距服役有多遠?

分享到:
2024-01-03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福建艦的最新畫面曝光,引發關注。

對比2022年6月福建艦下水畫面,最新由中國官媒央視2日晚發放的片段可見,其電磁彈射裝置上的施工棚已拆除,三條彈射軌道清晰可見。

央視截圖

片段曝光後,鄰近的台灣有較大反應。有台媒甚至形容“畫面太震撼”、“令人吃驚”。從報道中,可以看到台媒很仔細研究福建艦上的設施:“從該影像中發現,福建號甲板上的三條電磁彈射器清晰可見,甚至就連電磁彈射器、艦島雷達、後甲板飛機整備點、阻攔區、彈藥升降機、近防武器和側弦窗都拍的非常清楚。”

台媒還關注到“福建號航母的甲板上,停放了一架殲-15艦載機,而艦體左舷被燻黑,這恐怕是福建號已經進行了多次輔助動力測試。”

福建艦是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值得注意的是,對比此前的遼寧艦、山東艦的建造、服役流程,外界關注到福建艦下水後的官方報道中,“舾裝”這一重要節點不再出現。

“舾裝”是什麼概念?軍事專家宋忠平3日告訴香港中通社,這是船舶製造的一個程序,即船隻的主體結構完成下水之後,還需安裝各種各樣的儀器設備。

所以在宋忠平看來,“舾裝”這一重要節點不再出現,這說明了福建艦在船塢建造過程中,絕大部分的儀器裝備已經同步進行安裝,大大簡化甚至跳過了下水後的“舾裝”環節。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也說明中國航母建造的技術越來越先進,越來越科學。

外界更關注的是,福建艦距離服役還有多遠?從央視的最新畫面可以看到,福建艦已離港。根據中國海軍福建艦尹洪新在央視片段中透露的信息,目前按計劃穩步推進繫泊試驗。尹洪新還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只爭朝夕、頑強奮鬥,力爭早日形成戰鬥力,向著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奮力前行。”

去年11月底,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應詢時也曾回應稱,福建艦目前正在開展繫泊試驗,後續將按計劃穩步推進建設項目。

宋忠平從目前曝光的信息判斷,福建艦距離服役已經不遠了,大約一年左右。換言之,福建艦很大可能在今年內正式服役。(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