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航母福建艦料下半年海試 新戰機鍛新戰力

分享到:
2023-04-24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4月23日是人民海軍成立74周年紀念日,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母福建艦也傳出好消息。央視22日披露,福建艦“動力測試、繫泊試驗順利展開”。報道稱,隨着福建艦進一步完成海試並最終形成戰鬥力,中國將真正邁進三航母時代。同時,隨着福建艦服役,固定翼艦載無人機、重型艦載戰鬥機以及固定翼艦載預警機等與之配套的多種新型艦載機,也將陸續揭開神秘面紗。專家認為,更多、更大、更優、更強的航母正在路上。

專家預計福建艦今年下半年會進行海試。圖為2022年6月福建艦下水命名儀式現場。 資料圖片

福建艦於去年6月下水,之後按計劃開展一系列裝備安裝和調試工作,相關試驗任務也在同步推進。央視22日的最新報道披露,福建艦“動力測試、繫泊試驗順利展開”。據了解,繫泊試驗通常是在碼頭或者是錨泊狀態下,在艦艇靜止狀態下對船上各種裝備進行試驗,包括主機、舵機、發電設備等各種子系統等都需要在繫泊試驗中經過嚴格測試之後,才能開始後續的海試。

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央視報道中提及動力測試和繫泊試驗,這表明福建艦在繫泊試驗中進行了部分動力測試,包括電路、氣路和油路測試等,這也證明福建艦已經為海試做好了充分準備。另外,要進行完整的動力測試,福建艦還需要離開港口到海上進行,因此預計福建艦今年下半年會進行海試。

福建艦出塢。 資料圖片

飛機起降頻率大幅提升

配置電磁彈射意味着福建艦未來可搭載更多機型的艦載機。央視報道指,隨着福建艦服役,與之配套的新型艦載機也將陸續揭開神秘面紗。報道稱,電磁彈射的起飛方式決定福建艦可以搭載固定翼艦載無人機、重型艦載戰鬥機以及固定翼艦載預警機等多種新型艦載機,這些新機型的亮相值得期待。同時,央視報道畫面中引用了艦載機模型。

宋忠平分析指出,從央視播出的模型中能看到福建艦上搭載的艦載機趨勢。他認為,殲-15、殲-35、空警-600,直-20以及隱身無人機都會列裝航母。“可以想見,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宋忠平說,美國福特號航母的電磁彈射裝置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有限,而國產電磁彈射裝置可靠性、安全性更高,將會讓無故障工作時間更長更好。

那麼,電磁彈射的起飛方式將如何提升航母戰鬥力呢?軍事專家曹衛東在央視節目中指出,航空母艦主要的戰力在艦載機上,而不是像其他的驅逐艦、護衛艦看誰的艦炮的口徑大,看誰搭載的導彈數量多。他說,使用電磁彈射可以起飛固定翼的預警機,預警機背上有個“大蘑菇”,實際上是天線,這可以令航母看得更遠,發現的目標更多,同時預警機也是一個空中的“大腦”,整個空中爭奪制空權的能力會隨之得到大幅度提升。

“當使用電磁彈射的時候,它給飛機的力是可以調節的,既可以彈射這種重型的殲擊機,也可以彈射比較輕的無人機。”曹衛東說,艦載機的機型馬上就隨之增加。同時,採用電磁彈射後,每晝夜飛機的起降頻率亦可以大幅度地提升。比如說如果滑躍起飛每天只能起飛70個架次,那麼採用電磁彈射可能就是140個架次,一下子就會翻番了。

滿油滿彈起飛滯空更久

這位軍事專家介紹說,一些重型的艦載機過去靠滑躍起飛可能不能加滿油或者掛滿彈,而現在採用電磁彈射後就可以滿油滿彈地起飛,飛機滯空的時間更長,打擊的能力更強,這就大大地提升了航空母艦爭奪制空權、制海權以及信息化作戰的能力。

央視報道稱,隨着福建艦進一步完成海試並最終形成戰鬥力,人民海軍將真正邁進三航母時代。但由於中國海域遼闊,僅遼寧艦、山東艦和福建艦三艘航母是無法滿足需求的,所以未來勢必會建造新的航母。

宋忠平表示,央視報道表明,好戲還在後頭,更多、更大、更優、更強的航母還在路上。他說,中國擁有的航母數量,肯定是多多益善,而且未來的新航母肯定會比之前要好得多。不過,這位專家同時強調,中國擁有航空母艦並不是為了和美國搞航母軍備競賽,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這與美國把航空母艦作為爭霸的工具完全不同。

軍事專家曹衛東也表示,一旦福建艦海試能夠達到標準之後,就可能加入人民海軍的戰鬥序列。為補齊短板,中國可能還有更多的兩棲攻擊艦、新型導彈驅逐艦、護衛艦,以及援潛救生船隻等水面艦艇加入,曹衛東說,這些援潛救生船隻是作戰艦艇編隊的保障。曹衛東也指出,現在我們雖然有了“飛鯊”這樣的重型艦載機,但未來我們會不會看到隱身艦載機,還有無人飛機,更多的成體系的加入到人民海軍航空兵的序列裏邊來呢?“這些都是我們在未來可以期待的。”他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