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軍艦艇命名到底有啥講究?

分享到:
2022-06-17 1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7日電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命名儀式17日上午在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廠舉行。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舷號為“18”。

福建艦(圖:新華社)

中國海軍艦艇命名到底有啥講究?據了解,海軍編制序列中,通常將戰鬥船隻稱為艦艇,一般排水量大於500噸稱為“艦”,小於500噸稱為“艇”;潛艇無論排水量大小都稱為“艇”。

山東艦(圖:解放軍畫報)

每艘艦艇自誕生起就有自己的編號和艦名。一般“1”字頭為驅逐艦,“5”字頭為護衛艦。艦艇命名享受“終身制”。

除了編號,《海軍艦艇命名規定》明確規定:巡洋艦和兩棲攻擊艦及以上級別艦隻,以行政省和直轄市名命名。

以城市、州、縣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例如漢中艦;掃佈雷艦以“州”命名,獵潛艇以“縣”命名,船塢登陸艦、坦克登陸艦均以“山”命名。

用人名命名為了傳承民族精神,例如鄭和艦、世昌艦、錢學森船、華羅庚艦等。

新中國成立後,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為人民海軍第一批艦艇命名時,特意選擇了“井岡山”“南昌”“遵義”“瑞金”“延安”等革命聖地為艦名。

此外,在人民海軍編制序列中,還有一艘極為特殊的艦船,也是迄今海軍艦船中名字最長的,那就是隸屬於東海艦隊的外交明星船——“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完)

【編輯:李彥洲】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