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山東艦穿越巴士海峽,經台灣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訓練

分享到:
2023-04-06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4月5日報道,台防務部門當天晚間稱,“根據其監測偵察情報”,解放軍山東艦航母編隊已穿越巴士海峽,經台灣島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航行訓練。

“中央社”報道稱,解放軍山東艦航母編隊的這一動向,正是發生在蔡英文“過境”竄美並同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等國會議員見面之際。

台防務部門聲稱,“過程中我海、空兵力及陸基雷達系統全程掌握動向、嚴密監控”;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5日的簡報會上則未對此消息予以證實,但同時聲稱“美方會密切注意”,“美方始終確保有必要能力與資源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方沒有理由反應過度”。

台防務部門發佈的解放軍山東艦航母編隊圖片

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 圖自央視新聞

而根據福建海事局4月5日消息,當天上午9時,由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領銜的海事執法船艇編隊駛離福建海事局平潭海事監管基地,開啟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

據福建海事局介紹,“海巡06”輪是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2022年7月11日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編福建海事局,主要用於執行水上交通巡航監管、應急救援等任務。

“海巡06”輪 圖自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七一一所

另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月5日發佈的一則通報,海上自衛隊4月4日晚間8點左右在與那國島以南約60公里處,發現中國海軍052C型導彈驅逐艦“長春”號(舷號150)向西北方向移動,之後通過與那國島與台灣島之間的海域並向北航行,4月5日在釣魚島以西約70公里處繼續向北航行。

通報稱,該驅逐艦4月3日曾與另一艘護衛艦一起,經衝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向南航行,駛向太平洋。

中國海軍052C型導彈驅逐艦“長春”號(舷號150)

日方通報中附帶的中國海軍艦艇位置示意圖(已對圖中日本單方面非法主張畫法進行修改)

4月6日,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等國會議員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會見“過境”竄美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對此,中共中央台辦、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防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等部門與機構密集發聲,表達嚴正立場。

外交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行動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製造台海緊張因素,停止“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防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民進黨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我們敦促美方信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停止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