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王俊傑:蔡英文玩火自焚,苦的卻是市民!

分享到:
2023-04-11 18: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我是一名年輕台灣父親,有一個可愛的兒子,他今年才3歲。我不希望我的家園被戰火摧毀,我不希望我的兒子成為戰爭的犧牲品。我呼籲所有有良知和理智的台灣同胞,不要被美國和民進黨當局所矇蔽和利用,不要跟著他們走向‘台獨’的絕路!”

近日,筆者被一篇講述多名年輕台灣父親挺身自救的報道所感動,其中一名父親聲嘶力竭呼喊的情境,至今仍歷歷在目,令人心酸。而這正正發生在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借“過境”竄訪美國前一日,多個台灣民間團體自發組成抗議行動,堅決反對蔡英文訪美“賣台”。

懶理民意 火上加油

不過,蔡英文仍漠視民意,一意孤行竄訪美國,並高調與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聲稱取得所謂“外交突破”,實際上是“火上加油”。兩人口口聲聲指積極維護台海和平,但另一方面,則強調美國須向台軍售,作出如此矛盾之舉,無疑令緊張局勢加劇升溫。

中共中央台辦、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外交部、國防部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隨即分別發稿,嚴厲譴責美台雙方。外交部亦批評,其實質是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

“倚美謀獨” 違一中原則

中共中央台辦更怒斥民進黨誤判形勢,以為中美戰略博弈令“倚美謀獨”帶來可乘之機,愈加不擇手段拉攏外部勢力;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謀獨挑釁,出賣民族利益。最終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解放軍東部戰區更展開一連三日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地點包括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福州、平潭兩海域還將組織實彈射擊,塑造全向圍島懾壓態勢。台灣軍方表示,至少偵獲解放軍戰機達70架次,其中逾越中線及進入西南、東南空域共35架次;軍艦11艘次。

一再玩火 擺市民上枱

事實上,蔡英文“玩火”並非單一事件,早於去年8月,蔡英文已無視中方警告,與竄訪台灣的時任美國眾議員議長佩洛西會晤,中方亦作隨即作出圍台軍演及對台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


香港中通社圖片


自去年8月起,中國商務部已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大大影響了台灣建材市場和芯片製作。此外,中國海關總署曾一度禁止進口台灣近200家食品廠、600多件農產品,包括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等,當時筆者更記得,相關產業界步履維艱,市民苦不堪言的情況。

中方未來會否向台灣實施更嚴厲的制裁,筆者相信只會過之而無不及。蔡英文作為地區領導人,至今仍未能吸取教訓,心存僥倖一而再而三地挑戰中方底線。正因為蔡英文及麥卡錫的一己想法,令台海局勢不穩,更將台灣地區同胞“擺上枱”,對他們生活、生計影響視而不見,如此惡劣之人,一個都嫌多。明年台灣將迎來大選,相信台灣同胞會作出精明的選擇!


(本文作者王俊傑為香港就是敢言成員、大嶼山分區委員會委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