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蔡英文“過境”美國的“冷”與“熱”

分享到:
2023-04-11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3月29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開啟自己疫後首次“外訪友邦”,雖然目的地是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和貝里斯,但大家都知道,“過境美國”才是蔡英文此行的“重頭戲”。同一套把戲蔡英文之前已經玩過六次,但現實似乎與其一度沾沾自喜炒作的“風光出訪”不同。就在蔡英文出發當天,美國官員柯比發出聲明,不會安排官員與蔡英文見面。原本美方針對蔡英文“過境”要舉行的簡報會,在開始前38分鐘通知記者“延期”,15分鐘後又宣布“取消”。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接受“頒獎”、發表演說的行程原本應是蔡英文“過境”時的“重頭戲”,當天也全程閉門舉行,甚至連活動邀請函上都沒有印“蔡英文”的名字,以“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帶過,而此前受關注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未如傳聞所言現身活動現場。與美國官方給蔡英文的“冷遇”不同,不同地方的抗議民眾則為她送上了熱烈的“歡迎”。

  【同期】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 吳榮元

  我要和平,不要戰爭。我們的子子孫孫怎麼可能讓他葬送在美國這樣的戰爭分子手中,大家知道今天美國的毀台計劃,一波一波已經把台灣推向了戰爭的懸崖邊緣,我們再不自救,我們怎麼對得起子孫,怎麼對得起台灣社會好幾代前輩們共同建設的家園。

  【同期】美國反戰組織成員

  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滾出我們的國家!不要在這里兜售戰爭!我們不想和中國打仗,我們愛美國,我們不想和中國打仗。

  【同期】美國民眾 凱萊布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寫在美國法律中。蔡英文來這里是販賣戰爭,我們美國人不想要戰爭。我們熱愛美國,我們想要更多就業和學校,而不是為台灣提供更多武器,也不想針對中國發動一場新的戰爭。我們應該與中國通商,中國的經濟發展迅猛,他們幫助很多人脫貧,試想如果中美企業強強聯手,美國將變得更富饒。

  【同期】紐約華人

  蔡英文,賣國賊,蔡英文,賣國賊;祖國,萬歲,祖國,萬歲;“台獨”,必死。

  【同期】在美華人 花俊雄

  今天我們在這里舉行蔡英文竄訪美國的抗議示威,就是表示我們與台灣民心同在,我們要和平,不要戰爭,因此我們今天看到蔡英文“過境”美國,我們是奉陪到底。

  【同期】在美華人 焦聖安

  我們就希望讓大家看到美國的華人華僑是渴望和平,我們認同“一個中國”,兩岸是要和平統一的。我們不希望任何“麻煩製造者”,用任何的借口,來到美國進行竄訪。

  【同期】在美華人 黃惠琴

  蔡英文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她竄訪美國,搞這些分裂的行為,我們堅決抵制,我們強烈抗議。

  【同期】在美華人

  打倒蔡英文,消滅“台獨”。蔡英文這個賣國賊,十幾億人都不喜歡她,我現在忠告民進黨當政者,要覺悟,回頭是岸,我們都是黃皮膚,炎黃子孫,兩岸和平統一走在一起才是出路。

  【解說】台灣媒體透露,民進黨方面本來希望通過“竄美”實現“重大突破”,甚至“尋求歷史定位”,但華盛頓方面“有意降溫”,讓這次竄訪變得不鹹不淡。有台灣媒體媒認為蔡英文此次是“把炸彈綁在自己身上,還死命往自己身上潑汽油”。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蔡英文在美國的行程,感覺好像躲躲藏藏,沒辦法大大方方,和前領導人馬英九赴大陸,形成鮮明的對比。湯紹成認為,由此可見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看法已和以往不一樣 。湯紹成說:“前一陣子美國打台灣牌,打得肆無忌憚,得寸進尺,就像是要把台灣推向火線當炮灰;而現在好像出現很大的轉變 ,在蔡英文這次出訪表現得淋灕盡致,感覺美國的力量確實已經開始下降。”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