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在台協會”主席稱“不支持台獨”,“藍委”:對“台獨金孫”下通牒

分享到:
2023-10-20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15日至19日再度竄訪台灣,其間談及兩岸關係時稱美方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不支持“台灣獨立”,相關言論在島內引發關注。台灣“中時新聞網”20日稱,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對此表示,羅森柏格是在對“台獨金孫”(民進黨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參選人賴清德的綽號)下通牒,告訴民進黨當局不准搞“台獨”。

資料圖:李德維 圖源:台媒

“中時新聞網”稱,李德維表示,美國的立場非常明顯,美方已經來到台灣直接告訴“台獨金孫”,奉勸民進黨不要搞“借殼上市”。他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應該參考。他表示,國民黨反對“台獨”,不能接受“台獨”危害台灣。

對於賴清德的“台獨”言行,國台辦日前表示,搞“台獨”分裂違背兩岸同胞共同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只會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台獨金孫”只會禍害台灣子孫。

據報道,羅森伯格在今年3月上任後,8個月內三度竄訪台灣。台媒稱,羅森伯格竄台期間,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等3名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見面。羅森伯格還聲稱,她與這3名參選人會面是為了深化“友誼”。值得一提的是,羅森伯格上次竄台時就計劃與侯友宜、柯文哲、賴清德等人會面,她的相關舉動被媒體解讀為干涉台灣選舉,“面試”參選人。

近年來美台勾連越發緊密,美國對民進黨的支持“溢於言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日前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羅森伯格竄台、試圖介入台灣選舉,進而影響台灣政局走向的行徑必然導致中美之間的政治互信進一步下降,此舉再次證明了美國方面的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也將給中美兩國政治關係的緩和及今後的交流合作造成嚴重阻礙。

對於羅森伯格等人接連竄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6月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里人商量著辦。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我們相信兩岸同胞有充分的智慧和能力解決好我們自己的問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來論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