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賴清德“過境”竄美 AIT主席“家中有事”沒接机

分享到:
2023-08-14 08: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民進黨主席、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一片反對聲中“過境”竄美。雖然他在行前否認自己是“台獨金孫”的說法,但改變不了他鼓吹“台獨”的本質。他的一言一行引起島內輿論的高度警惕。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賴清德擔任蔡英文特使,12日啟程赴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13日賴抵達美國紐約“過境”,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以及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登機迎接。按計劃,他在紐約停留約25個小時,14日出席僑宴,并與青年座談。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13日發帖稱,因家中有事無法親自接機。據台灣TVBS電視台的報道,羅森伯格另有私人行程,不接機也不會出席僑宴,只會通過預錄視頻參與。該消息立即引發島內解讀,認為這是美國不滿賴清德的言論,給予降級對待。聯合新聞網13日稱,羅森伯格沒現身,“真的是美國給賴清德穿小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稱,美國對賴清德接機規格不若以往,美方盼他此行低調,不想讓中美關係受到賴清德“過境”的衝擊。

另據美國《世界日報》13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12日指派內政部長哈蘭率團出席巴拉圭新總統的就職典禮,賴清德無緣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同框。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賴清德此次竄美行程中可能會慎言、節制而不多做驚人言辭。台灣《聯合報》12日稱,賴清德要“面試”只能保持低調,島內在野黨勢必緊盯他的一舉一動;美方更無意把狀況複雜化,萬一被解讀成“過境突破”,可能導致中美關係和區域局勢的惡化。

“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針對賴清德“過境”竄美,中國外交部13日批評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中方對美方執意安排賴清德“過境”竄美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強烈譴責,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將采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一天,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稱賴清德為“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表示大陸堅決反對賴清德以任何由頭、任何形式竄美活動,堅決反對賴清德“倚美謀獨”的害台行徑,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縱容支持“台獨”分子及其分裂行徑。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同樣表示堅決反對,稱賴清德“過境”美國,目的是為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造勢,拉美國為“台獨”言行站台。美方明知如此,仍執意允許賴“過境”,就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縱容。

解放軍東部戰區13日宣布,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近日進行多課目、大強度飛行訓練。台媒認為,解放軍此舉“針對性意味十足”。台“國防部”稱,截至13日早上6時前的24小時內,偵獲解放軍軍機7架次、軍艦6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廈門大學唐永紅教授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賴清德竄訪美國勢必會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造成衝擊,“針對此次賴清德‘過境’竄訪,中方除了施加軍事影響,還應該在經濟上對台灣當局施加影響,畢竟台灣在經濟上很依賴大陸”。

島內民眾高呼反“台獨”

島內民眾強烈反對賴清德“過境”竄美。11日上午,由60多個政黨和團體共同組成的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動員600多人走上蔡英文辦公室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抗議。12日下午,賴清德自桃園機場出發,該團體前往機場再次表達強烈抗議。現場的台灣民眾拉起寫有“‘台獨金孫’倚美謀‘獨’,賣台禍台不能信賴”的條幅,高呼“反‘台獨’,反介入,兩岸統一,才有和平”等口號。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12日撰文稱,民進黨現在“外有兩岸衝突,內有能源政策變化的不穩定,台灣的未來怎不令人擔憂?”文章稱,如果美日仍繼續支持賴清德,恐怕日後不知會付出多少代價。賴清德已替中美及兩岸關係添足了柴火,只差最後點火的動作,台灣民眾萬萬不能被其蠱惑。賴清德為了騙台灣民眾的選票及美日的支持與信任,既要打和平牌,又要與深綠交心,更要安撫蔡英文,這中間充滿著政治權謀、詭辯算計與高級騙術,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稱,美國對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定位本就充滿疑慮,最近又因他“走入白宮說”受到驚嚇。鑒於大陸對賴定性為“台獨”分子的意志堅定,考慮到三黨候選人中只有賴是大陸唯一不可能打交道的人選,“美國不信賴”幾成定局。賴現在不承認自己是“台獨金孫”,引發“獨派”的質疑,“既然如此,何不光明正大宣布‘台獨已過時’,好好追求兩岸和平才是正道”。文章稱,為了台灣的未來,賴清德宣布“棄獨”才是真務實。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