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近千僑民抗議賴清德竄美 場外響徹《歌唱祖國》

分享到:
2023-08-16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民進黨主席、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參選人賴清德“過境”竄美,引起島內外的強烈反對。他出發前在島內遭到反“台獨”團體抗議後,在紐約又被抗議僑胞抵制,《歌唱祖國》的歌聲如影隨形。

截屏2023-08-15 08.36.23.png

《環球時報》引述台媒報道,賴清德前往巴拉圭參加該國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途中“過境”美國紐約。當地時間13日中午,他在紐約出席“僑宴”。為表達不滿,129個來自各行各業的在美僑胞團體當天在當地中文報紙《世界日報》上刊登整版廣告,題為《強烈抗議賴清德竄訪美國嚴正聲明》,表示堅決反對賴清德借“過境”之名行“倚美謀獨”之實,直言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都注定以失敗告終。

據《世界日報》報道,近千名僑民到“僑宴”外抗議,高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要和平,反台獨”等標語,高喊“台獨必亡”等口號。英國路透社拍攝的視頻顯示,有民眾開著一輛掛著“賴清德‘台獨’龜孫滾蛋”招牌的車輛在宴會地點外繞行。抗議者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和《歌唱祖國》等,歌聲響徹場外。

1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重申,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他表示,事實再次證明,當前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企圖“倚美謀獨”,美方執意“以台制華”。中方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將采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同一天稱,賴清德冥頑不化,這次更利用“過境”竄美鼓噪“台獨”分裂謬論。這樣的人只會給台灣帶來兵凶戰危。14日,全國台企聯發表聲明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獨”以及外部干涉勢力的推波助瀾是兩岸關係的最大威脅,“出於民族大義與同胞鄉親的切身利益,我們廣大台商堅定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維護者和促進派”。

台前外事官員介文汲14日在臉書發文稱,賴清德在紐約停留的時間不到24小時,以前可不是這樣的待遇。不少網友在帖文下留言嘲諷稱,“這就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抱美國大腿的結果,沒尊嚴自討苦吃”。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15日稱,華盛頓方面已要求各部門低調處理賴清德此行,避免讓大陸不愉快。賴清德作為一個還在爭取勝選的參選人,“這種中美都不看好的局面相當尷尬”。

面對島內外反對,賴清德仍意圖拉攏深綠。據台灣《聯合報》15日報道,美國彭博社當天刊登對賴清德的采訪。賴聲稱“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還揚言將延續蔡英文所謂的“四個堅持”。台灣聯合新聞網15日評論稱,賴清德最近在采訪中選擇了修正路線,用話術包裝、迴避“台獨”,還通過“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紅線,也是我的紅線”的論調,把台灣問題國際化。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15日直言,賴清德本質仍然是“台獨”的借殼上市。他批評賴不應該傳遞錯誤信息給國際社會,加深各方對於民進黨執政之下台海兵凶戰危的憂慮,建議賴清德應明確表態宣布廢除“台獨黨綱”,才是真正能讓國際社會與台灣民眾感到安心的穩健論述。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彥秀在臉書直批,“老賴變不出新把戲,舊酒裝新瓶繼續販賣亡國感”,欺騙年輕選民,只會凸顯民進黨做賊心虛、黔驢技窮。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5日接受采訪時表示,賴清德接受采訪時的言論表明其核心還是民進黨的“兩國論”。美國一些政客配合賴清德的演出,企圖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賴清德則想利用這次“過境”竄美對外展示台灣得到了美國的支持。他說這一套話,就是要“出口轉內銷”,拉美國為其背書,并展示給外界。張文生認為,賴清德“過境”竄美期間台灣已有數十個政黨團體進行聯合抗議,其言行或已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將台灣的社會政壇進一步撕裂,引發更嚴重的陣營對立。(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