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賴清德“過境”美國遇冷 抗議如影隨形

分享到:
2023-08-15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 題:賴清德“過境”美國遇冷 抗議如影隨形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民進黨2024參選人賴清德出訪巴拉圭,目前已抵達美國紐約“過境”。賴清德此行不僅受到美方的“冷處理”,抗議與反對聲更是在啟程伊始便如影隨形。

賴清德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綜合台媒報道,賴清德擔任蔡英文“特使”,12日出發前往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當地時間12日晚,賴清德抵達美國紐約“過境”,“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以及台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接機。

按計劃,賴清德在紐約停留約25個小時,期間出席一場午宴,並與青年座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因另有私人行程,不接機也不會出席午宴,只會通過預錄視頻參與。有立委表示,美方對賴清德接機規格不如以往,可能是希望他此行盡量低調,不要讓中美關係受到賴清德“過境”的衝擊。

美國總統拜登已指派內政部長哈蘭率團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賴清德無法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再次同台。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賴清德以往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現在角逐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職位。他需要說服台灣選民、美方,他能維持台海局勢穩定。此次“過境”美國的行程,賴清德可能會慎言、節制而不發表“驚人言辭”。

賴清德此次出訪,反對和抗議聲如影隨形。11日上午,由數十個政黨和團體共同組成的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動員數百人參與集會,共同表達反對賴清德“過境”美國、賣台禍台的強烈訴求。12日下午,賴清德自台灣桃園機場出發,該團體前往機場再次表達強烈抗議,高呼“反‘台獨’,反介入,兩岸統一,才有和平”等口號。

當地時間13日,已抵達美國的賴清德,在紐約哈德遜河邊的玻璃屋酒店出席午宴,受到當地華人華僑集體抵制。近千名愛國華人華僑在會場外集結,他們自備擴音器、音箱,揮舞五星紅旗,舉著“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等標語高呼口號。

針對賴清德“過境”美國,中國外交部13日表示,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同一天,中國國台辦以三個“堅決反對”,指出賴清德出於騙取選票圖謀,打著“過境”的幌子,幹著到美賣台、謀取私利的勾當,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媒評論稱,美方讓賴清德在紐約、舊金山“過境”,綠營拜訪華盛頓郊區“美國在台協會”總部的期待落空。拜登政府不給賴清德“外交突破”的機會,固然是對明年台灣選舉不選邊的表態,也是對不支持“台獨”、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承諾的再確認。為了台灣的未來,賴清德宣布“棄獨”才是真務實,好好追求兩岸和平才是正道。(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