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賴清德過境美國 台專家:恐“一石激起千層浪”

分享到:
2023-08-12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記者 鄭竣凱)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民進黨大選參選人賴清德12日啟程出訪巴拉圭,期間將“遵循慣例”過境美國。受訪專家表示,賴清德在大選前過境美國受萬方關注,此行恐怕“一石激起千層浪”。

賴清德資料圖片。圖源:中時新聞網

以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特使”身份,賴清德此行率團前往“友邦”巴拉圭,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去程與返程分別將在美國紐約、舊金山過境。

據台外事部門公佈行程,賴清德過境紐約時將在當地停留一夜,舉辦僑宴等主要活動基本集中在這一晚,返程過境舊金山時,晚上抵達後凌晨就將搭機返台。

繼今年3月蔡英文過境美國後,再有台當局領導人層級人物藉出訪之名赴美,海基會前顧問、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相較於蔡英文過境時的“船過水無痕”,在台灣大選前的敏感時機啟程,賴清德此行恐怕將“一石激起千層浪”。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過境時已是任期將屆,因此行程中“走過場”的性質比較濃厚,賴清德作為民進黨2024年大選參選人,過境美國的動作受萬方矚目,對大陸與台灣、中國與美國間的關係都將造成影響。

自台當局宣佈賴清德計劃過境美國後,台灣方面與美國方面均強調“遵循慣例”,對相關事宜保持低調態度。

在公開出訪計劃有關聲明中,民進黨當局沒有透露賴清德過境美國的具體行程,罕見地未利用此事炒作“美台關係”。臨出發前台外事部門更特地聲明,賴清德並非以“大選候選人”身份出訪,似乎有意壓低赴美政治意涵。

美方則在一開始就為賴清德此行定下“非官方”的基調,並多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希望將影響控制在過往11次台當局副領導人過境的先例之中。

台當局為何低調處理賴清德過境美國?謝明輝分析指,即將到來的台灣大選被認為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身份已經與戰爭掛鉤,對於民進黨而言,儘管無法改變其本質,當前必須設法消除選民對戰爭的疑慮。

針對賴清德過境美國,台灣統派團體11日走上街頭舉行“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並發表聲明指,站在台灣民眾福祉利益及兩岸和平發展的民族立場上,表達嚴正的反對抗議。

“有害無利”就是台灣民眾的切身感受,謝明輝表示,蔡英文、賴清德等民進黨政客赴美勾結,在台灣民眾的角度看不到任何好處,反而會看到兩岸緊張局勢不斷升溫,感受到戰爭疑雲的籠罩,自然要上街遊行抗議。(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