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言語包裝欲蓋彌彰 賴清德“台獨”立場未變

分享到:
2023-08-18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題:言語包裝欲蓋彌彰 賴清德“台獨”立場未變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結束出訪巴拉圭行程,17日返程時過境美國舊金山。賴清德此行兩度過境美國,再度散佈“台獨”言論,將台灣稱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清德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憑參加台灣“友邦”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的名義,賴清德近日藉機前往美國。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再談“台獨”立場,賴清德聲稱沒有“獨立路徑”,因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提出例如“兩岸互不隸屬”的言論。

過去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時,賴清德在立法機構就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以此確立了自己在“台獨”分子心中領袖般的地位,將鮮明的“台獨”立場作為自己的政治標籤,並以此為傲。

在接任民進黨主席,並成為民進黨2024年台灣大選參選人後,賴清德與其團隊逐漸意識到,台灣民眾渴望兩岸和平,導致兵凶戰危的鮮明“台獨”立場已經成為參選道路上的絆腳石,如果繼續自詡“‘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很可能因此在大選中失利。

不過,賴清德並未徹底改變立場,而是就“台獨”論述小幅做出調整。賴清德參照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任內提出的所謂“四個堅持”,一旦被問及有關“台獨”路線的議題,賴清德便回答不存在“台獨”路線,因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正與此次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的表述一致。

針對蔡英文的“四個堅持”,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早有定論,該說法是在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兜售“台獨”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由此可見,賴清德遵循“四個堅持”提出的新論述,依舊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論述。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也表示,賴清德說“沒有‘台獨’路徑”,還會有“‘台獨’地圖”,到了選舉前改口是欲蓋彌彰。

據台媒報道,台灣“獨派”分子聲稱,理解賴清德現階段的論述,只有賴清德當選下一任台灣當局領導人,才有推展“台獨”工作的空間。顯然,賴清德是“台獨”分子仰賴的深綠政客,其所作所為依舊在不斷推進“台獨”。

無論是在紐約,還是舊金山,這兩個賴清德過境美國的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華人華僑團體組織抗議,他們揮舞五星紅旗,舉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等標語,反對賴清德藉“過境”之名行“倚美謀獨”之實。

執意過境美國,並繼續宣揚“台獨”立場,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2024年台灣大選,被輿論認為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台灣民眾至此可以清晰看出,賴清德與民進黨正是挑動台海兵凶戰危風險的罪魁禍首。(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