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賴清德還會一路“獨”下去嗎?

分享到:
2024-01-13 23: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3日電 (記者 施鑫岳)2024台灣大選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即將接過現任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棒,未來四年,賴清德將把台灣帶向何方?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勝出台灣大選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選前,賴清德、蕭美琴與蔡英文合作拍攝了名為“我們一起,在路上”的競選廣告。影片中,蔡英文把象徵“權力”的車鑰匙交給“賴蕭配”,由賴清德掌控方向盤繼續開,暗指兩人若當選將延續“蔡英文路線”。

此次選舉,賴清德也許知道自己激進的“台獨”主張會引發台灣各界擔憂,各種質疑會排山倒海而來,為了轉移焦點,其言論一變再變,在兩岸路線上頻頻拋出“新論述”。

2022年底民進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失利後,剛上任黨主席的賴清德,聲稱要檢討過去的“抗中保台”政策,並以“和平保台”取而代之,有意從“深綠台獨”往中間靠攏。

被民進黨提名參選後,賴清德在出席“台獨”大佬辜寬敏追思會時,宣稱“台灣海峽很寬,可以容納台灣和大陸以‘兄弟之邦’生存發展”。看似對兩岸關係釋出善意,卻是赤裸裸的“兩國論”。

去年7月,賴清德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以“保衛台海和平計劃”為題提出“提升經濟安全”、“維護兩岸現狀”等所謂“四大支柱”。

此論一出,外界認為賴清德在向美國“輸誠示好”,試圖消解、淡化美方對其“台獨”立場的疑慮;同時將“台獨”包裝到 “和平計劃”之中,來誤導台灣民眾。

“四大支柱”遭輿論抨擊不久,賴清德又拋出“走入白宮”是其政治目標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外媒報道指出,美方要求台灣方面對賴清德的說法作出澄清。這凸顯出賴清德的說法加深了白宮對其當選後處理兩岸關係的疑慮。

可以說,賴清德的政策論述反反復復、變來變去,尤其是其兩岸路線不管再怎麼變,“台獨”本性始終不變。

正是由於賴清德鮮明的“台獨”背景,美國有學者先前發聲示警,點名賴清德應凍結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避免做出謀“獨”挑釁舉動。白宮也多次稱,堅持長期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支持兩岸對話。

雖然賴清德在這場選舉中以40%的得票率勝出,立法機構將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格局,但賴清德在面對多件受爭議事件中被許多專家認為顯露了固執的個性,將來恐會專斷暴衝。

外有大陸方面的嚴正警告兩岸關係兵兇戰危,與美國的明言憂慮,內有“少數執政”處處受掣肘,“台獨工作者”賴清德還會不顧台灣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在謀“獨”道路上一路狂飆下去嗎?(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