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賴蕭“雙獨組合”若勝選將使兩岸關係更嚴峻

分享到:
2023-11-22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 2024年大選進入倒計時,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1月21日與副手蕭美琴登記參選。台媒指,賴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蕭被大陸列為“台獨頑固分子”,賴蕭“雙獨組合”若是勝選,復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將更難有回旋空間。

賴清德(資料圖)。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賴清德及副手蕭美琴11月21日到“中選會”正式登記參選,成為第一組登記參選的正副參選人。據台媒報道,11月26日,蕭美琴將到花蓮展開第一場輔選活動,為黨籍“立委”參選人張美慧站台助講。針對兩人的“雙獨組合”,“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11月21日聲稱,賴清德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蕭美琴是“國際的台獨工作者”,“賴蕭配是聯合國際抗中保台的選擇”。

台灣《中國時報》11月21日分析稱,蕭美琴是蔡英文在台美關係方面最倚重的官員,也是她的好姐妹。賴清德選擇蕭美琴意味著他未來的外事、兩岸主張定調“蔡英文路線”。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11月21日撰文稱,蕭美琴之所以出線,主要考慮當然是賴清德希望借助她來緩和美國對他本身“台獨屬性”導致的“疑賴論”。“賴蕭配”雖然可以鞏固綠營基本盤,但要爭取中間選民很難。如今賴清德在歷次民調中,支持率超過四成的情況寥寥無幾,況且年輕群體又牢牢地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掌握,賴只能退守基本盤。

台灣中時電子報11月21日報道,賴清德日前在接受美國《時代》雜志採訪時,公開宣稱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揚言“可在不認同統一的情況下維護台灣主權”。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痛批,賴清德的“台獨”主張就是“引戰”。國民黨表示,國際社會多次對賴清德的“台獨”激進極端路線打上問號,認為他會讓台灣陷入戰爭風險,讓國際陷入波譎雲詭的不安形勢。而蕭美琴頂多是蔡英文的“監軍”,繼承蔡英文的錯誤路線。

報道指, “賴蕭配”只會讓台灣陷入內憂外患、內外交困的緊張形勢,加速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立委李德維揭發,賴清德有在美出生的孫子,而蕭美琴就是“前美國人”,“賴蕭配堪稱美國人組合”。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曾因擁有美國綠卡被質疑對台灣不忠,但同樣的事情放在民進黨身上,卻被說成“促進台美溝通”,根本是“雙重標準”。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轄下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中國分析中心(CCA)資深研究員高喜明主筆的報告稱,台灣明年選舉獲勝選者將對外事關係與兩岸關係走向發揮作用,“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加劇,這次選舉可能成為台灣的轉折點”。(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