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敲定“賴蕭配” 2024將“獨上加獨”?

分享到:
2023-11-20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 題:民進黨敲定“賴蕭配” 2024將“獨上加獨”?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民進黨大選參選人賴清德20日宣布,副手由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將於21日登記正式參選。民進黨2024年大選“賴蕭配”成軍,這對“獨上加獨”的組合是否引發兩岸關係再度緊張,備受關注。

賴清德在社交媒體曬出與蕭美琴合影。圖源:賴清德社交媒體

台灣外事部門20日上午稱,自美國返台的蕭美琴向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述職,並正式辭去“駐美代表”的職位。賴清德上午也同步宣佈,將由蕭美琴出任副手,“賴蕭配”搭檔參與2024年台灣大選。

針對賴清德搭檔蕭美琴,外界早有預期,幾乎所有民意調查機構製作大選民調時,都在題目中預設“賴蕭配”。賴清德也聲稱,早在去年1月出訪洪都拉斯期間,就首次向蕭美琴發出邀請,當時未獲蕭美琴答覆,直到正式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後,蕭美琴才同意出任副手。

賴清德曾自稱“台獨”工作者,蕭美琴則被中國大陸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近日評價“賴蕭配”時表示,兩人凑成“雙獨組合”,“獨上加獨”。身居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路線中可謂“戰鬥在一線”。

2022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執意訪問台灣,造成台海緊張局勢急劇升溫,給兩岸關係、中美關係帶去巨大衝擊。據台媒披露,佩洛西訪台的背後正是蕭美琴從中大力運作,為遊說佩洛西確定該行程,民進黨當局花費近億新台幣聘請公關公司。

不僅是佩洛西訪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赴美與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以及近年來大量美方官員、民代訪台,都離不開蕭美琴的“不懈努力”。

母親是美國人,父親是深綠支持者,擁有“合適”家庭背景的蕭美琴24歲就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長,2年後就身居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2020年參選花蓮立委失敗後,蕭美琴出任台灣駐美代表,當時就聲稱自己是“戰貓”,要為台灣在“狹隘空間中找到生存之地”。

在台灣民眾日漸對“抗中保台”產生反感,以及發表“步入白宮”言論遭美方質疑後,賴清德被迫趨向保守,極少就“台獨”議題發聲,不敢過度彰顯其“台獨金孫”的身份。如今延攬被綠營稱為“知美派”的蕭美琴為搭檔,敲定“獨上加獨”的組合,賴清德2024年大選的外事、兩岸路線恐怕成為台海間又一顆“未爆彈”。(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