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賴清德當選 台海局勢將怎麼走?

分享到:
2024-01-14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2024台灣兩項選舉結果13日晚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台灣正副領導人。台灣立法機構113個席次中,中國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51席,台灣民眾黨8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者2席。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勝出台灣大選 (香港中通社圖片)

 展望賴清德勝選之後的台海局勢,是否會出現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局面,香港中通社記者14日就此採訪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作出解讀。

 包承柯向記者表示,賴清德的得票率為四成,侯友宜與柯文哲得票率相加有六成。再者,民進黨立委席次也較上一屆減少10席,丟掉第一大黨位置。這說明賴清德屬於“少數當選”,只能反映島內部分民意,“下架民進黨”的主流民意依舊成立。這股主流民意背後,傳遞的正是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反對“台獨”引戰的清晰信號。

 以賴清德鮮明的“台獨”立場,其上任後繼續漸進“台獨、潛在“台獨”的政治大方向或許不會改變。但在得票率、立委席次兩個“少數”疊加的脆弱政治基礎制約下,賴清德實際上能做的、敢做的將相當有限。

 賴清德選後發表當選感言時聲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其重要使命,他將依照台灣地區的憲制性規定和體制,推動兩岸事務;但面對大陸“文攻武嚇”,也有“守護台灣”的決心。

 包承柯認為,賴清德使用了比較謹慎的詞彙,未出現他在選舉過程中多次提及的“蔡英文路線”,但仍要看未來實際作為。希望未來四年賴清德能謹言慎行處理兩岸關係,一旦走偏,將會進一步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相信大陸方面也會採取充分、適當的方式發出警告,防止“台獨”脫軌發展。

 13日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就台灣選舉結果發表評論。對於國台辦的講話,該如何解讀?

 包承柯說,第一段的主旨句是:“這次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這首先說明,大陸已經注意到台灣民意基本走向,即賴清德的當選並不代表主流民意。之後的“兩個改變不了,一個阻擋不了”,折射出在兩岸實力的巨大懸殊下,大陸的戰略定力與自信。不管台灣政局如何變化,大陸始終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第二段強調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說明大陸堅持對台政策方針,態度毫不動搖。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依然是兩岸交流的“通關文牒”。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兩岸就能共商和平發展。

 在這場選舉投票前夕,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雙方表示將繼續加強對話合作,不斷推進落實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和成果。劉建超還就“有關問題”闡述了立場。中美兩國這個動作釋放了何種信號?

 包承柯說,去年11月15日,中美元首在舊金山舉行會晤。中方深入闡述了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也就台灣問題向中方作出了嚴肅政治承諾。在台灣選舉投票前夜,中美高層“重溫”舊金山共識,指向性不言而喻。

 此外,台灣選舉結束後,拜登政府將派一個非正式代表團赴台與勝選者接觸。包承柯指出,根據過往經驗,該訪團可能是對賴清德日後的就職演說提出“建議”,確保不會有冒進挑釁的內容。中方一貫反對美國干涉台灣事務,但也必須看到,美國在台灣的影響力依舊很大。如果中美兩國能就台灣問題共同管控危機,有助於穩定台海局勢,防止“台獨”勢力鋌而走險。(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