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未來四年 台灣何去何從?

分享到:
2024-01-14 0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台灣2024年大選結果13日公佈,民進黨“賴蕭配”以四成得票率勝選,成為有史以來第二弱勢的勝選組合。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中國國民黨大選候選人侯友宜向支持者兩度鞠躬,表示努力不够,非常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但未來會繼續監督民進黨,明天他就會捲起袖子工作。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敗選談話表示,台灣選舉第一次在藍綠夾殺撐出“三強鼎立”局面,已經跨出成功第一步,會繼續努力,相信下個4年可以贏得更多認同。

民意代表“立委”方面,國民黨獲得52席,民進黨獲得51席,民眾黨8席,其他2席。

至此,台灣2024年大選落下帷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即將接棒現任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未來四年,賴清德將把台灣帶向何方?

在選前,賴清德、蕭美琴與蔡英文合作拍攝了名為“我們一起,在路上”的競選廣告。影片中,蔡英文把象征“權力”的車鑰匙交給“賴蕭配”,由賴清德掌控方向盤繼續開,暗指兩人若當選將延續“蔡英文路線”。

此次選舉,賴清德也許知道自己激進的“台獨”主張會引發台灣各界擔憂,各種質疑會排山倒海而來,為了轉移焦點,其言論一變再變,在兩岸路線上頻頻拋出“新論述”。

但賴清德的政策論述反反複複、變來變去,尤其是其兩岸路線不管再怎麼變,“台獨”本性始終不變。

台灣前“立委”雷倩日前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訪時指出,若賴清德當選後相信兩岸關係不會有蜜月期。只要美國依舊視中國為他們的首要競爭對手,那台灣便仍舊會被美國利用。

大選結束後,台灣政壇格局發生改變。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從得票結果來看,藍綠白“三足鼎立”的態勢已經形成,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席次增加,三黨均未過半數,勝選的民進黨將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無法像過去8年一樣藉由“完全執政”貫徹黨意。

香港中通社圖片

民眾黨將成為立法機構內的“關鍵少數”。潘兆民指出,屆時白軍選擇與藍、綠任意一方合作,就將影響“立法院長”的歸屬。就目前形勢來看,未來“藍白合”的可能性較大。

今次侯、柯共計獲得近6成選票,證明6成台灣民眾依舊希望維繫穩定的兩岸關係,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若做一些損害兩岸關係的舉動,難度將增加。

早前因為賴清德鮮明的“台獨”背景,美國有學者先前發聲示警,點名賴清德應凍結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避免做出謀“獨”挑釁舉動。白宮也多次稱,堅持長期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支持兩岸對話。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日晚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表示,這次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改變不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越走越親的共同願望,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我們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各界人士一道,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外有大陸方面的嚴正警告兩岸關係兵凶戰危,與美國的明言憂慮,內有“少數執政”處處受掣肘,“台獨工作者”賴清德還會不顧台灣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在謀“獨”道路上一路狂飈下去嗎?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