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謝明輝:希望賴清德做個“務實的執政者”

分享到:
2024-01-17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鄭竣凱)台灣2024年大選結束,民進黨延續執政,卻失去在“立法院”中多數黨的地位,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藍白立委合作可能性較大,屆時“立法院”或由在野黨掌握,當選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上任後將面臨“跛腳”,希望他做個“務實的執政者”。

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以約559萬票勝選,得票率40.05%,成為台灣歷屆大選中得票率第二低的勝選者,僅高於民進黨2000年大選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獲得38席區域立委、13席不分區立委,共計51席,“立法院”最大黨為拿下52席立委的中國國民黨。

僅獲約4成選票,民進黨失去立委席次優勢,謝明輝表示,相較於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20年得票率過半,民進黨獲得61席立委,賴清德未來執政就將面臨“跛腳”,沒有過去8年內蔡英文“什麼都是我說了算”的情況,但“跛腳”程度會比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的陳水扁任內較好。

此次立委選舉,藍綠兩黨席次都未過半數,贏得8席立委的台灣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謝明輝分析,民進黨要想繼續掌握“立法院”,就需要與民眾黨進行合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此次拿下2成6的選票,民進黨恐怕要付出“行政院長”的籌碼才能換得“綠白合”,即便如此,民進黨未來推行法案時同樣會因民眾黨的存在感到“如鯁在喉”。

這樣的交易有多大可能性會被促成?謝明輝認為十分困難,首先是民進黨內同志不會心甘情願,賴清德將“行政院長”的位置拱手讓給柯文哲,黨內如何瓜分勝選利益是重大問題,且難以信任曾經“背骨”的柯文哲;對於民眾黨而言,在選後立刻和民進黨合作,同樣會遭到“下架民進黨”6成民意的批判,會被好不容易拉攏來的年輕人“罵到臭頭”,甚至失去獨立性。

賴清德。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法院’內藍白合作可能性仍然較高”,謝明輝預判,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人韓國瑜與柯文哲私交良好,而韓國瑜是國民黨首推的“立法院長”人選,民眾黨方面派出的“副院長”人選很可能就是前“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他在年輕人中擁有很高的支持度,同時不像前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一樣被藍營“視若仇敵”。

如果藍白合作成功,謝明輝表示,“立法院”就將由在野黨掌握,未來“下架民進黨”依舊是主流聲音,執政“跛腳”又面對美國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就需要改變,民進黨累計執政16年都無法宣佈“台獨”,賴清德“做不到就應該解套”。

“希望賴清德做個務實的執政者”,謝明輝發出呼籲,放棄“台獨”主張兩岸才會和平,賴清德應該審時度勢,而不是一條路走到黑,棄台灣安全於不顧,“那將是我們台灣人最大的悲哀”。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