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綜述:藍綠白候選人就位 台灣2024大選“三腳督”成形

分享到:
2023-05-19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 題:藍綠白候選人就位台灣2024大選“三腳督”成形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中國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台灣民眾黨提名黨主席柯文哲參戰,加上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黨主席賴清德,2024台灣大選,藍綠白“三腳督”(三足鼎立)格局成形。

圖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 圖源:台灣“中央社”

回顧2000年後的歷任當局領導人,包括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是出身台灣大學法律系。這次大選的三位候選人,將打破常規。其中賴清德是台大復健學系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侯友宜是“中央警察大學”畢業、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柯文哲是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月宣布將以徵召形式決定提名人選後,侯友宜呼聲最高。不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4月表態希望爭取國民黨提名,希望以一個月時間闡述政見、爭取認同。黨內形成挺郭、挺侯兩派,支持度在伯仲之間。

朱立倫17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布,根據科學數據,以及黨籍縣市長、立委及立委提名人的共同意見,決定徵召侯友宜參選。他也說,感謝郭台銘展現出氣度,與國民黨團結在一起。

侯友宜在獲徵召後致詞表示,謝謝大家給他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謝謝郭台銘。現階段台海兵凶戰危,台灣社會衝突對立,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因此必須大破大立,再次讓政黨輪替。他將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

國民黨預告5月20日會邀請侯友宜、立委提名人、縣市首長、黨務幹部及中常委齊聚中央黨部,共同團結誓師,力拚明年重返執政。

無獨有偶。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會17日開會,通過2024大選提名人選為黨主席柯文哲。柯文哲當天沒有公開行程,5月20日將舉行政見說明會宣布參選決心,政見會主軸將訴求“和諧、和解、和平”。

各界關注非綠陣營如何整合,藍白之間是否有合作機會。不過,國民黨人士指出,柯文哲投入大選,其目的是要擴大民眾黨的立委席次,這與國民黨爭取立法機構過半席次的目標相衝突。再加上區域立委的提名,可以贏的選區國民黨不會讓,艱困選區民眾黨也不一定會有興趣,藍白合作不易。

台灣政治學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也直言,柯文哲的戰略目標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席次,且他的支持度始終不低,因此退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明年大選基本可以確定就是“三腳督”的局面。現階段要談“藍白合”,有相當難度。

賴清德5月20日將出席民進黨主辦的“全台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除了觀賽,賴清德也將發表致詞並頒獎給獲勝者。黨內人士說,這個行程安排凸顯賴清德面向青年、具有國際視野的特質。

藍綠白三位候選人已就位,各有優勢,也各有隱憂。對賴清德而言,民進黨雖有執政優勢,但黨內有派系團結議題、外有其“台獨”路線引發的和戰憂慮;侯友宜支持者超越藍綠,卻要面對辭不辭市長問題,還要處理泛藍與非綠陣營整合;柯文哲作為“關鍵第三方”,擁有改變戰局的能力,但如果支持度一直拉不上來,則要思考如何讓民眾黨仍握有一定話語權。(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