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韓柯配”成賴清德勁敵的猜想

分享到:
2024-02-03 21: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立法院長”選舉大戲落幕,中國國民黨提名人韓國瑜笑到最後。這場得來不易的勝選離不開投票中變相的“藍白合”,也意味著台灣政壇“朝小野大”的格局已是板上釘釘。接下來的4年,在野陣營將給當選的賴清德送上強勢監督,但4年之後,要在下屆大選扳倒打破“8年魔咒”的民進黨,藍白或許可以推出“韓柯配”。

憑藉1席黨籍立委與2席無黨籍親藍立委,國民黨在2024年大選後成為“立法院”最大黨,“立院龍頭”之位可謂志在必得,由於立委席次未過半數,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韓國瑜想要獲勝,還需要台灣民眾黨8席立委的配合。

民眾黨在黨主席柯文哲領導下,選前向藍綠候選人“出題”、要求“面試”,利用兩大黨對勝選的渴望,成功將“關鍵少數”發揮到極致。最後關頭,民眾黨自推立委黃珊珊參選,展示拒絕成為“小藍”、“小綠”的獨立路線,也在選舉次輪投票中棄權,技術性促成韓國瑜當選,給“藍白合”留下想象空間。

可以想象,在未來的議事場內,面對關鍵議題的搏殺,此類技術性“藍白合”將不時上演,民進黨縱使打破魔咒延續執政,大選當選人賴清德的執政之路將比現任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艱難許多,但2028年大選到來時,賴清德很可能藉執政優勢尋求連任。

韓國瑜(左)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法院”內鬥爭固然是藍白兩黨當前制衡民進黨的最佳手段,若4年後未能實現政黨輪替,制衡從某種意義上也成了“無用功”。2024年大選結果印證,藍白單打獨斗勝選機會渺茫,尋求合作才能集中非綠選票,由柯文哲與韓國瑜搭檔,或許是最為現實的“藍白合”人選。

掀起“韓流”,又遭遇“罷韓”,經歷大起大落的韓國瑜沉澱許久,如今重返政治漩渦中心,坐上“立法院”頭把交椅,已是國民黨內最具能量的政治人物。從去年藍營造勢場合可見,韓國瑜不乏來自國民黨基本盤的支持,今年起擔任“立法院”院長,則是韓國瑜走上吸收中間選票之路的開始。

“立法院長”代表台灣民意機構,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擔任這一職位對韓國瑜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會。假若韓國瑜出色地履行職務,令“立法院”一改“橡皮圖章”的定位,又盡可能遏制政黨對立的激化,相較於上一次參與大選,韓國瑜將擁有更高的起點,以及更多的支持者。

2020年大選中韓國瑜輸得徹底,但也拿下552萬票,與今次大選賴清德獲得的558萬票十分接近,再有“立法院長”經歷輔助開拓票源,韓國瑜在大選中顯然具有一戰之力,在“藍白合”共推人選的博弈中,也較不易出現新北市長侯友宜般民調“不樂觀”的窘境。與柯文哲個人私交良好,也為二人搭檔打下一定基礎。

賴清德以約4成得票率勝選,證明其絕非台灣主流民意屬意的人選,而是在野陣營分裂的結果。“立法院長”選舉中,藍白陣營變相的合作,阻斷了民進黨對民意機構的掌控,總算不負立委選舉中非綠選民的期待。

此刻想象2028年大選“韓柯配”或許言之過早。國民黨與民眾黨的當務之急,是做好“民眾的喉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