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國瑜當選後,台灣綠白突爆“電話門”!

分享到:
2024-02-04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4日電 台灣“立法院正副院長”之爭2月1日落幕,國民黨的韓國瑜和江啟臣最終當選,隨即民進黨和民眾黨爆出曾密謀交換選票的“電話門事件”,雙方各執一詞。這一事件可能是未來波譎雲詭的台灣政壇的一個縮影,未來4年民進黨當選人賴清德面臨“朝小野大”的格局,而韓國瑜在立法機構也面臨“三黨不過半”,如何應對如此複雜的局面,對韓國瑜來說是一大考驗。

2月1日,韓國瑜與江啟臣當選台“立法院正副院長”,國民黨籍“立委”高呼口號慶祝。台灣中時新聞網資料圖

韓國瑜收穫近七成滿意度

韓國瑜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後,島內輿論多數對其持肯定態度。

台灣雅虎奇摩新聞網針對此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滿意度發起網絡投票,截至2月2日下午約兩萬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58.5%的網友“非常滿意”,“還算滿意”則占10.6%。也就是說,韓的支持率達七成。

據台灣議題研究中心(TPOC)觀察,韓國瑜的網絡好感度在1月26日時為0.64,總聲量為9094則,然而到了2月1日“立法院長”選舉當天,其總聲量呈現炸裂性增長,衝上6.8萬則,好感度更增長到1.03。

TPOC稱,從網絡數據分析結果可以發現,當前唯一強烈不想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的,就只有民進黨。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快把這過去8年的黑箱、不敢見人的資料全部翻出來,不要手下留情”。

台灣媒體分析認為,韓國瑜拿下“立法院”有三大意義:第一顯示藍軍整體相當團結,牽制民進黨的意願非常高;第二,民眾黨8席“立委”投給自家人,第二輪投票選擇棄權,等於助攻韓國瑜;第三,韓基本確定成為藍營未來4年的核心人物。

韓國瑜當選當晚就帶著“副院長”江啟臣及國民黨黨團總召集人傅昆萁、書記長洪孟楷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王金平等多方推薦下,韓國瑜決定邀請周萬來出任“立法院”秘書長。

據台灣《聯合報》2月3日報道,針對秘書長人選,韓國瑜提出如下條件:要能超越黨派,也要能够調和、處理院務,還要幫助每個“立委”問政的後勤工作。周萬來獲得韓國瑜青睞的原因,除了超越黨派外,更重要的是他被朝野公認為“立法院活字典”。他今年72歲,公職生涯大多在“立法院”任職,歷經議事組科長及主任、議事處處長、顧問及副秘書長等職務,對議事運作及相關法規相當嫻熟。

洪孟楷3日在臉書稱,專業重於一切,韓國瑜請周萬來擔任“立法院”秘書長是“最合適的精彩起手式”。“立委”王鴻薇稱,周萬來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在“立法院”起到輔佐功能,這樣的角色對韓國瑜有加分作用。

台灣媒體人黃揚明認為,能請出周萬來擔任秘書長,韓國瑜走了正確的第一步。他提醒韓“莫忘‘立法院’媒體多”,以後每天都會有媒體一早守在“院長室”門口,看他幾點上班,“若稍微鬆懈,‘黑韓’(抹黑韓國瑜)產業鏈隨時會死灰複燃”。

果然,韓國瑜2日未進“立法院”辦公,立即引發綠營的批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稱,韓國瑜上班首日就沒進“立法院”,“不想上班的人總有100個理由”。洪孟楷則回擊道,綠營無聊、沒事找事,韓國瑜在1日宣誓就職後,2日就以“院長”身份正式發函給三個黨團,5日下午就要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倘若民進黨只想玩政治,甚至拖垮議事程序,民眾黨跟國民黨沒有興趣奉陪。

台資深媒體人趙少康3日說,黑韓的那些人并沒有消散,現在又集中起來盯著他,所以韓必須很謹慎、很小心,任何事情都會被放大十倍、百倍。

綠白就“電話門事件”互批

韓國瑜當選後,綠白陣營爆出“密室協商”的傳聞。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雖嚴厲批評民眾黨“保送”韓國瑜,但島內政治及媒體圈卻盛傳雙方在選前悄悄溝通人選。

綠營放話稱,投票前一晚,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致電民進黨高層,希望他們將“立法院長”的票投給民眾黨的黃珊珊,“副院長”他們會全力支持民進黨的蔡其昌。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言之鑿鑿地稱,是柯文哲主動打電話給綠營一名醫界大佬,委託其居中協調。

對於民進黨的爆料,柯文哲“氣到拍桌子”。他反駁稱,當時民進黨各路人馬都在找他,包括上文所說的醫界大佬,他當然要回電,因此并非他主動聯繫對方。他揚言,“大家如果都要耍陰的,就法院見”。

台灣《中國時報》3日稱,就在外界都在好奇這名醫界大佬是誰之際,台灣醫師陳永興通過發表一封公開信主動站了出來。

陳永興透露,自己先後拜訪過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提出在“立法院”尋求綠白合作的可能性。賴清德表示,不排除和在野黨合作推動各種改革。於是,陳永興到柯文哲的老師、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張金堅的基金會拜訪,請他向柯文哲轉達賴清德的意思。1月31日傍晚,他接到柯文哲來電,提出“若民進黨能够在第一輪投票支持黃珊珊,民眾黨願意支持民進黨人選擔任‘副院長’”。後因民進黨堅持只支持游錫堃選“立法院長”,雙方沒有達成共識而作罷。

台媒認為,陳永興的爆料無異於打臉柯文哲,證實是他主動找民進黨的。

3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痛批民進黨顛倒是非,稱明明是他們各路人馬跑來要求見柯文哲,尋求合作,結果在2月1日“立法院長”選舉後,民進黨就利用其禦用傳聲筒丟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抹黑新聞,進行“抹黑一條龍”的操作。

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3日稱,陳永興的公開信有兩處誤解:一是略過有中間人到柯文哲辦公室,所以柯才回電;二是陳永興明明傳信息給柯的老師張金堅,還打電話給張說要找柯文哲,這一段也被略過,“這會造成很多人誤解”。黃珊珊怒批民進黨自己無法承擔“立法院正副院長”敗選的責任,所以推給其他人,民進黨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嘲笑民眾黨“立委”是沒用的8席,“事實證明,這場戰役中,民進黨才是沒用的51席”。

香港中評社分析稱,“電話門事件”在民進黨沒拿下“立法院正副院長”後迅速被曝光,背後恐有兩大意圖。一是轉移焦點,避免檢討民進黨落敗的聲浪過大;二是此事無論綠白陣營誰主動,都代表雙方有溝通渠道,也有合作可能性,此舉已讓不少藍營人士不滿,質疑柯文哲的兩手策略,也挑撥了藍白未來的合作契機。

香港資深媒體人兼時事評論員郭一鳴3日撰文稱,柯文哲想必懊惱萬分,早知如此不如力挺“韓江配”,也不至於落得被綠營羞辱。事已至此,柯與其深陷綠白矛盾泥淖,不如往前看,新“立法院”有更多挑戰需要藍白合。《聯合報》3日稱,買賣不成的民進黨看不得變相“藍白合”讓韓國瑜如願當選“立法院長”,把拆穿柯文哲當“賀禮”,破壞藍白之間剛剛建立起的一點互信契機,以避免藍白聯手掣肘賴當局變成“立法院”常態,說穿了還是為了一黨之私。而柯文哲機關算盡,拼命強化“關鍵少數”的影響力,游走藍綠之間,但畢竟席位少,未來4年民眾黨在“立法院”恐難獲得藍綠任何一方的支持,只怕換來一場空。

期待改善兩岸關係

有台媒評論稱,“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格局恐左右未來台灣政局發展,韓國瑜有不少挑戰要面對。

台灣資深媒體人李艶秋稱,其實老百姓對綠白“電話門”這樣的鬧劇只是抱著看戲的心情圍觀,真正關心的是新“立法院”如何撥亂反正。尤其韓國瑜又攀上政治生涯的高峰,“此時要展現的是監督執政的強勢作為,不要再搞朝野和諧這些和稀泥的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日稱,國民黨接下來要推動“立法院改革”,讓其有監督力量,黨團總召集人傅昆萁說要在“立法院”成立“國會特偵組”,全力打擊貪腐。

前“立委”郭正亮稱,韓國瑜在第一個會期要穩住與民眾黨的改革聯盟,同時趁蔡英文的最後一個會期,檢討高端疫苗等問題,這些議題雙方合作空間都很大。他預測,相比陳水扁時期,藍綠協商恐怕更困難,朝野對立的氛圍會比2000年時更慘烈。

金門縣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3日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加上國民黨又是“立法院”多數黨,相信長久以來民進黨在“立法院”的“鴨霸行為”會有所改善,同時一些不合時宜的法案及對兩岸關係不利的法案,也會有相當程度的修正。

陳玉珍提到的兩岸關係相關法案也是島內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稱,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台灣2300多萬人的期待,現在最重要的是觀光、文化交流應該恢複正常。新會期國民黨“立委”會督促行政部門“輕政治重民生”,朝開放經濟、觀光的方向推動。針對綠媒放話在野黨會聯手廢除“反滲透法”。

洪孟楷說,民進黨每次都用政治意識看待他人,“國民黨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人民拼經濟、拼民生”。黃珊珊稱,兩岸和平是目標,有助於此方向的事都會做。

台灣中時電子報稱,賴清德會將其執拗性格毫不保留地帶進台灣地區領導人職位,“‘行政衝撞立法’注定成為往後4年的政治日常,‘立法院’將有好戲看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2日撰文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不僅對國民黨來說是大團結的體現,對韓國瑜個人來說也是重新喚回民眾熱情的機會,“如何振興台灣經濟、緩和兩岸關係,更是我們對韓國瑜的期許”。

劉性仁的文章提出兩點:首先,在賴蕭執政下若兩岸關係陷入無法挽回的狀態,對台灣、台海地區及美陸台關係都將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韓國瑜的當選“正好可以成為賴蕭行政暴衝的刹車閥”;其次,台灣經濟復甦欲振乏力,諸多民生問題亟待解決,韓國瑜正好可以大展身手,使台灣經濟早日脫困。

《中國時報》3日稱,過去幾年,民進黨在佔據“立法院”絕對多數席位的情況下,陸續通過了“反滲透法”“國安五法”,擴大外患罪範圍、加強軍公教涉“共諜案”刑期、嚴管退役將領赴陸、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等,導致兩岸正常的交流受到阻撓。在新“立法院”中,非綠“立委”約占55%,可以確定這類“抗中”法案將受到制約。從兩岸議題來看,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民眾黨倡議“兩岸一家親”,也認同兩岸同文同種,有相同歷史語言。在野陣營若在“立法院”結盟,尤其在兩岸議題上合作,以國民黨52席、無黨籍2席,加上民眾黨的8席,絕對佔多數,能够通過立法權有效制衡賴清德,防止民進黨提出過於激進的兩岸法案。

文章稱,目前兩岸觀光遲遲無法邁開大步,代表新民意的“立委”在符合法規的情況下,若能頂住壓力勇敢赴大陸交流,傳遞台灣的真實民意,除了可搭建兩岸溝通平台外,也能讓大陸知道,島內主流民意仍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