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柯文哲走鋼絲的選擇

分享到:
2024-01-26 22: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雖然台灣的“大選”已塵埃落定,但另一場“選舉”仍在進行時,那就是台灣“立法院”的龍頭之爭。

而這場“選舉”的“關鍵選民”,則是台灣民眾黨的8名立委。

台灣“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於2月1日舉行,藍綠兩大黨立委席次僅相差1席(藍委52席、綠委51席),儘管親藍無黨籍有2席,但台灣民眾黨的8席立委被視為可能左右“立院”龍頭的關鍵少數。

是“藍白合”或“綠白合”,還是白軍“獨自美麗”,他們的最終決定,不僅影響民眾黨往後發展空間,也預示議事戰場未來走向。

應對正副院長選舉,中國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立委江啟臣參選,民進黨由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尋求連任。

早前,民眾黨宣布“‘立法院’改革方案”,要求藍綠院長候選人進行回應,并強調“不在乎院長是誰”。

26日,“白衣”黨主席柯文哲又表示,希望藍綠候選人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溝通。頗有“面試”之意。

面對民眾黨“出題”,韓國瑜最新回應指,願意釋放最大誠意,與在野夥伴溝通,尋求團結合作契機。游錫堃則語帶保留,表示若正式成為候選人,將拜訪各位立委說明理念。不過,游錫堃不斷釋出善意,更曾提到“白綠合”可以把“院長”的位置讓給民眾黨。

對柯文哲而言,現在的抉擇尤為重要。

對內,這是對現在是“白衣”黨主席的柯文哲在黨內領導力的一次重大考驗。

柯文哲強調,8席立委要“團進團出”,“(跑票)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了,立委資格就沒有了”。雖然民眾黨準立委黃珊珊日前也強調“民眾黨8席立委將團進團出”,但她的最新表態已避開此說法。因此無法排除柯文哲同意8席立委“開放投票”的可能性。

所以,這次投票也將考驗柯文哲會用什麼樣的手段掌握8席立委投票動向。畢竟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都是當前被點名“投不下韓”的人,若3人投綠、其餘5席廢票,藍綠也將形勢相當。

對外,這或影響他更長遠的發展。

藉訴諸“厭惡藍綠惡鬥”贏下26%大選選票,柯文哲不希望民眾黨被貼上小藍小綠的標籤,因此以“出題”方式表達中立姿態,意圖用8席立委作為“杠桿”,“以小事大”,撬動以往“藍綠主導”政治格局。

保持獨立性是民眾黨的發展方向,也是防止同親民黨、時代力量等小黨一樣滑向泡沫化的保險措施。在院長選舉前,民眾黨小心翼翼地避開“藍白合”、“綠白合”等說法,生怕因過快暴露投票決定喪失自身籌碼,“出題”的舉動甚至顯露出幾分“待價而沽”的意味。

有分析指出,若柯文哲點頭“綠白合”,雖然能讓黨內人才在行政體系歷練,但一路耕耘2024大選26.46%得票率的成績,很可能會被打回只剩15%“鐵柯粉”的原形,成本巨大,柯未必會點頭。

畢竟他曾在敗選感言喊話,“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想必柯文哲并不希望自己的信任感在非綠選民中大打折扣。

“民眾黨”顧名思義,是代表普通民眾的政黨,這也是柯文哲創黨命名時喊出的口號。今年大選民眾黨“選前之夜”超乎外界預期的熱烈程度也顯示,不少台灣人認同民眾黨的理念,相信民眾黨能代表他們發聲。

要做到“為民喉舌”、“超越藍綠”,民眾黨應該意識到,此次院長選舉絕非政治交易市場,且繼續讓民進黨拿下院長、主導“立法院”,顯然不利於在野黨監督與制衡,留給8名白委的投票選擇并不多樣。

民眾黨作為“關鍵少數”,固然可以左右權衡,發揮超乎席次的作用;但若拿捏分寸不當,即陷入左支右絀、進退失據的尷尬境地,甚至被藍綠所反噬。

在兩大黨間走鋼絲,四年後再看會否轉大人(長大),而立院院長選舉則是民眾黨第一關檢驗。  (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