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三大黨今日角逐“立法院”龍頭

分享到:
2024-02-01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台灣“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今日(2月1日)進行,三大黨紛紛派出自家參選人角逐,民進黨推舉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爭取連任,國民黨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搭檔參選,而擁有8席關鍵少數的民眾黨也在1月31日宣布,將推派自己人出馬。島內將上演選後首場“權力游戲”。

台灣“立法院”內部場景。台媒資料圖

保送韓國瑜?

台灣“立法院”共113個“立委”席位,國民黨在這次選舉中擁有52席,還有2個無黨籍親藍“立委”,民進黨擁有51席,民眾黨擁有8席。在“三黨不過半”且藍綠席位接近的形勢下,8個白營席位成為藍綠雙方爭奪的“關鍵少數”。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月31日上午率領黨團8名“立委”召開記者會。他在致辭中稱,希望在以往的藍綠政治局勢之外開創新局面,民眾黨政黨票獲得304萬,代表台灣民眾對他們有期待,8個席位將成為改變的關鍵力量。他接著公佈民眾黨對“立法院正副院長”的投票意向,決定自推黃珊珊參選“立法院長”。柯文哲表示,民眾黨作為第三勢力,不想當“小藍”或“小綠”,這樣的投票選擇可展現主體性。

根據島內相關規定,“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到出席人數過半票數者當選。第一輪投票如果無人得到過半票數,得票較多的前兩名再進行第二輪投票,得票較多者當選。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稱,第一輪投票如果能順利產生“立法院長”,是“台灣之福”,若不能,民眾黨8名黨團成員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至於“副院長”人選,柯文哲表示,等“院長”投票結果出爐後再做決定。

台灣聯合新聞網1月31日報道稱,民眾黨8席“立委”第一輪投票給黃珊珊,藍綠白候選人都不會過半,由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第二輪若民眾黨不參與,且藍綠陣營投票情況“無意外”,國民黨的韓國瑜有望當選新“立法院長”,預估最晚2月1日下午2時就會產生選舉結果。

綠營已氣急敗壞

針對民眾黨的決定,游錫堃1月31日嘴上聲稱“尊重”,但實際上民進黨已氣急敗壞。該黨“立委”許智傑稱,民眾黨票投黃珊珊,就是保送韓國瑜,他對民眾黨的決議很失望,認為民眾黨暗助國民黨控制“立法院”,“就是未來要走向小藍的路線”。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已開始為失敗找藉口稱,民眾黨保送韓國瑜,因此“他們贏也是輸,我們輸也是贏”。

“立委”陳亭妃稱,民眾黨不斷刷存在感,放大自己席位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其內心深處的真實想法就是要國民黨當選,這種戲碼會讓民眾黨“自食惡果”。黃國昌則回應稱,民進黨持續渲染“不投票就是投給韓國瑜”的輿論,這種情緒勒索言論可以停止了。

聯合新聞網注意到,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人選蔡其昌1月31日發文稱,“我知道很多支持者喜歡立法院黨團多一個‘蔡立委’”,似乎暗示自己將會做回“立委”。

國民黨黨團總召集人傅昆萁表示,很高興看到民眾黨自提黃珊珊參與角逐,“對於民眾黨堅持走自己的路,能够忠誠做反對黨,國民黨深刻表達祝福”。台北市長蔣萬安說,尊重民眾黨黨團的意見,當然“我對這一屆國民黨黨團的戰力有充分信心”。

“兩輪不跑票競賽”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分析稱,民眾黨做出此決定有兩個原因:一方面算是對藍營釋出善意;另一方面可以主導自己的路線,“這是民眾黨最好的策略”。

黃揚明分析稱,2月1日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是國民黨52+2票和民進黨51票的“兩輪不跑票競賽”,誰跑票誰倒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月31日在中常會上表示,2月1日是台灣政治關鍵時刻,民進黨若動用司法壓迫,以政治利益交換或是權位勾結搞爛選舉,“就是讓台灣進入最黑暗的一面,國民黨會祭出最嚴格黨紀,絕不允許任何跑票”。他同時喊話,“讓民進黨鴨霸的時代終結”。

聯合新聞網1月31日報道稱,民進黨當選人最害怕的“韓院長”即將成為現實,要翻轉這種結果,民進黨可能執行3套劇本:

一是“藍營倒戈”劇本,即通過行政資源、重金誘惑或司法案件,動搖脆弱的在野黨人士,手頭較緊或有案在身的準“立委”都可能是目標。

二是“白營策反”劇本,前“立委”郭正亮爆料,賴清德打算招攬2名將卸任的民眾黨“立委”加入“行政院”。

三是“綠投黃珊珊”劇本,即民進黨票投黃珊珊,其51票加上民眾黨的8票,第一輪立刻過半,畢竟黃珊珊的哥哥黃曙光是蔡英文親信,坊間曾稱呼黃珊珊“小英女孩”,相較於韓國瑜,黃珊珊是綠營可以接受的人選。

文章稱,2月1日的選舉暗潮汹湧,“民進黨若擋不下韓國瑜,將是賴清德苦戰的開始”。(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