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另類的“藍白合”

分享到:
2024-03-01 21:5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台灣立法機構召集委員選舉結束,總共16席召委一如所料由藍綠兩大黨平分,盡管未有影響召委選舉結果,台灣民眾黨8席立委全員支持中國國民黨提名人選,立法機構“藍白合”顯出雛形。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台立法機構內共有8個常設委員會,每個委員會各有2名召集委員,擁有安排議程、召集會議的權力,形式上可被認作是委員會“主席”。本屆113名立委中,除去民眾黨8席,剩餘席次由藍綠瓜分且兩黨席次相近。

2月29日召集委員選舉舉行,如往常慣例,每個常設委員會中,藍綠各獲得1席召集委員,總席次兩黨均為8席。投票過程中,國民黨沒有把召委席次讓給民眾黨,所有藍委將票投給自家人選,這已經保證國民黨可以贏下8席召委,不過民眾黨黨團總召黃國昌選前表態,8席白委全數支持藍營人選。

與“立法院長”選舉不同,民眾黨黨團此次選擇把票投給國民黨人選,雖然並不會對召委選舉結果產生影響,但“全力支持藍營人選”的共識可被視作民眾黨善意的表態。選前國民黨內部曾有意禮讓席次,引起基層反對聲浪,最終國民黨放棄禮讓,讓民眾黨此番舉動更顯合作誠意。

針對民眾黨在召委選舉中支持藍營人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日作出直白解釋,強調民眾黨當前的重心在於推動自家優先法案,開議初期必須與國民黨進行合作,才能確保優先法案通過。

如柯文哲所言,民眾黨選擇與國民黨在立法機構內合作,具有一定“必須性”,國民黨同樣需要民眾黨“關鍵少數”的支持,因此立法機構內的“藍白合”一定會出現。

2024年大選中,民進黨難稱大勝,國民黨三度失敗,倒是民眾黨憑柯文哲369萬票證明民意基礎,也贏下8席立委壯大力量。為了進一步發展,向台灣民眾展現民眾黨的影響力,8席白委必須強力監督執政的民進黨,但僅憑自身力量不可能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與同樣在野的國民黨合作成了最佳路線。

對國民黨而言,憑藉3席優勢(其中2席為親藍無黨籍立委)成為“第一大黨”,不意味著藍營可以在立法機構內呼風喚雨,微弱的席次優勢很容易因個別立委無法投票等意外發生而蕩然無存。正如推出韓國瑜競選“立法院長”,假如沒有民眾黨棄權的“技術性促成”,過程恐怕更加艱辛,未來要在立法機構表決中佔據優勢,國民黨不得不尋求民眾黨的支持。

為奠定“藍白合”基調,國民黨黨團總召傅昆萁多次向白營示好,藍委共識營也傳出同意禮讓召委席次,如今民眾黨正面回應藍營善意,讓藍白合作成為現實。可以預見,民進黨未來在立法機構內將面臨來自“藍白合”的巨大壓力,但這不意味著藍白兩黨會結成鐵板一塊,在議事戰場上同仇敵愾。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國民黨與民眾黨都已公開優先法案,在最受關注的立法機構改革法案中,藍白擁有包括推動“國會聽證權”、增設“藐視國會罪”、定期要求當局領導人報告及接受質詢等共識,然而雙方提案的差異也不容忽視。國民黨提出立委可以要求不適任官員下台等激進內容,民進黨自然不會同意,這些內容在民眾黨看來也有疑慮,屆時就可能出現在野對抗。

即便是在藍白早有共識的修法方向上,類似的情況或許會不斷上演,只要藍白在具體法案條文中存在差異,雙方又沒有提前做好調和,各有堅持之下自然產生爭端。

今年大選硝煙已散,2026年“九合一”選舉則在醞釀之中,民眾黨立委黃珊珊、黃國昌很可能作為白軍爭取雙北(台北市、新北市)版圖的人選,在這地方選戰必爭之地上,雙北恰好都由國民黨執政,同2022年“九合一”時接近的“三腳督”對抗在所難免。

要為地方縣市選戰積蓄人氣,黃國昌、黃珊珊自然要在立法機構內盡可能表現自我,國民黨要守住這兩處戰略要地,50餘席藍委不會坐視不管,在關鍵議題上強力監督民進黨的同時,也不能被民眾黨搶去風頭。

民進黨以4成選票贏下大選,承載主流民意的重任落在藍白肩上,在野合作眼下好不容易露出苗頭,國民黨與民眾黨此番雖攜手共進,但兩黨間的競爭也不容忽視,雙方唯有在“競合”之中找到平衡,才能不負6成民意之托。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