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藍白合”還是“綠白合”?台灣下任“行政院長”會是誰

分享到:
2024-01-23 12: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台灣2024年大選結束,民進黨延續執政,卻失去在“立法院”中多數黨的地位。

  【字幕】當選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這次僅獲約四成選票,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此次拿下兩成六的選票。在六成“下架民進黨”的民意基礎上,未來藍白立委合作可能性較大,賴清德上任後可能將面臨“跛腳”困境。

  【同期】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

  賴清德一施政就是“跛腳”,他只拿到約559萬張票,蔡英文當時是拿到817萬張票,達到57%的選票也過半了。相反現在賴清德只有40%,施政的話當然就不如蔡英文當時一黨獨大,(當時)“立法院”要怎麼立法,都是她說了算。

  但是現在國民黨在“立法院”就有52席,民眾黨掌握了8席關鍵的少數力量,也就是說“藍白合”選出正副院長的話,會是在野黨掌控的國會。 

  如果“綠白合”(選出)正副院長的話,也就是民進黨還能掌控的國會,他(民進黨)還是可以維持蔡英文時代的運作,但是還是有稍稍不同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民眾黨會杯葛(抵制)民進黨想要推行的法案,對民進黨來講的話會格格不入,這個就要看賴清德他能忍耐到什麼程度。

  如果“綠白合”,柯文哲會不會提出要出任“行政院長”,但是綠營好不容易打下了連任的寶座,會甘心情願地把“行政院長”奉送給民眾黨的柯文哲嗎?民進黨已經吃過虧,(當年)把柯文哲送上台北市長的時候,他擁護黨籍,民進黨傾全力支持柯文哲當選市長後,柯文哲拋棄了民進黨。

  他(柯文哲)如果維持“綠白合”,也會被人家罵,被在野黨唾棄,因為“下架民進黨”有60%的民意做基礎,(賴清德)當選以後(柯文哲)馬上“綠白合”,會違反了這60%的基本民意。

  反觀過來,如果柯文哲跟“綠白”合作唯一的條件是行政院長的話,那麼賴清德就很頭痛了,要不要給,如何給,要給到什麼程度?柯文哲(所代表的民眾黨)現在已經是台灣的三大黨之一,在“立法院”已經足以影響所有政策的選項了。你(柯文哲)為了一個院長的角色,然後去依附在民進黨的軟肋之下,失去了獨立自主,馬上就要被年輕人“罵到臭頭”。

  所以我想說,“藍白合”機會會大於“綠白合”,雖然綠營有很多行政資源,但是民眾黨之所以有出頭日,是因為有六成的民意基礎要“下架民進黨”作為基本盤,他才有辦法拿到26%的選票,如果選上了以後,又要回到跟“綠白”合作的話,就馬上違背那60%的民意了,這個他們內部能不能承受得住呢?

  柯文哲跟藍營推出來的,未來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是好朋友,私下的交情非常好,“藍白”合作的”立法院”,國民黨一定是推韓國瑜,最強的戰將,如果柯文哲提名(“副院長”)是黃國昌,大概藍營會接受。

  【同期】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

  未來“下架民進黨”的聲音還是六成,維持兩岸交流的聲音還是高於五成。賴清德你說你是“台獨”的工作者,你這個要不要變一變,或是說你就要強推“台獨”。但是陳水扁和蔡英文當了兩屆了,已經執政了16年了,他們都沒有辦法,也不可能宣布“台灣獨立”,你(賴清德)敢宣布“台灣獨立”嗎?拜登已經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這個立場是非常明確的。你看看美國會不會答應,你看看大陸會不會答應,如果你做不到,那你為什麼不解套呢?做不到的事情就要解套,解套的話就要釋放善意,兩岸才會和平,才不會兵凶戰危。

  賴清德頭腦要清醒一點,要做台灣的務實領導者,什麼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就去做,對台灣人民不利的就不要去做,要審時度勢,不要一條路走到黑。一走到黑,對台灣的安全置之不顧,對台灣百姓的安居樂業置之不顧,那是我們台灣人民最大的悲哀。

  記者 朱樂怡 台北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