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藍白合不合 賴清德都壓力山大

分享到:
2023-11-07 14: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中國國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的“藍白合”議題進入政黨協商階段後,遲遲未能達成共識。目前藍白雙方參選人都在積極跑行程,但整合的困局依舊難解,柯文哲一句“不到最後關頭,請大家耐心等待”,更是耐人尋味。

賴清德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海峽新幹線報道,藍白好事多磨,民調上,近期侯友宜上升、柯文哲微跌,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民調下滑。賴清德5日晚在台灣網絡節目中自曝,自己目前準備的對戰模式就是“一對一”,就算“藍白合”成功他也有信心贏得選舉,更喊話要讓支持度重回40%以上,才能確保勝選。

賴清德目前在各家民調公司仍維持支持度一定幅度領先,對近期呈現的下滑趨勢,賴清德直指都是受民進黨拖累,例如黨內初選競爭、“性平”事件以及高雄“立委”參選人趙天麟的婚外情風波等。賴清德還喊話稱,若他當選,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最低,因為他最有能力守護台灣安全,并強調“和平是我最重要的使命”。

對賴清德最近開始談“和平”,侯友宜5日狠嗆,“台獨金孫最近轉性,開始在談兩岸和平”,他讓賴清德“別再騙了”。

其實,從十月上旬“黃(黃珊珊)金(金溥聰)會”以來,島內輿論都在關注劇情高潮迭起的“藍白合”,連綠營基層支持者也十分關注,甚至因此忽略賴清德提出的政見。一個月來,在議題聲量上慘遭邊緣化的賴清德當然要找一些能“出圈”的話題。不過,誰信呢?

賴清德10月底接受專訪,也拋兩岸和平論述,稱“和平有真假兩種”,遭侯友宜批駁,“賴清德的主張有兩種:一種就是‘台獨萬歲’,一種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這兩種主張都會引來戰爭,讓兩岸爆發衝突。”

6日,針對賴清德稱“台灣這條船開在正確的路上,但藍白還在吵誰當船長”,侯友宜炮轟“民進黨開台灣這條船7年多來兵凶戰危,賴清德又是‘台獨’的務實工作者,這條船如果沉了,人民會在大海淹溺,賴清德是這樣開船的嗎?”

藍白2024看似有各走各路之感,但“藍白合”幾經波折後,侯友宜奠定了顧全大局的基本形象,議題掌控上漸入佳境,最重要的是藍軍基本盤已經歸隊。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4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台灣2024選戰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支持度為37.7%,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支持度上揚到27.6%創7月以來新高,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支持度為18.5%。

香港“中評社”的分析指出,“藍白合”下架民進黨的成功率固然最高,可是就算不合,民進黨壓力也不輕,原因有二,一是攻擊力道分散,無法全黨打一人,此前韓國瑜、顔寬恒就是被民進黨集全黨之力打下的;二是藍白表面上分散,會令綠營支持者危機感大降,認為賴清德躺贏,不利催票。

整體而言,藍白是否在整合,還不能直接把話說死,目前雙方在協商上你來我往,固然可能是在爭取對各自最有優勢的整合游戲規則,但也可能是在政治兵推看怎麼做才是2024下架民進黨的最佳策略,可是無論最後合或不合,對民進黨、賴清德的考驗都很大。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