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柯文哲打出“陸配牌”,民進黨為什麼急了?

分享到:
2023-11-03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日電 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擬列入大陸配偶(陸配)徐春鶯,連日來被民進黨當局以安全為由猛烈攻擊。對此,大陸時事評論員劉和平分析認為,柯文哲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立委”的行為,戳到了賴清德與民進黨身上的所有痛點。

賴清德(左),柯文哲(右)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直新聞》報道,柯文哲主導的民眾黨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立委”引起賴清德與民進黨的強烈反彈。對此,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特約評論員劉和平作出以下分析:

我認為,柯文哲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民眾黨民意代表的行為,的確是一個高招,它不僅戳到了賴清德與民進黨身上的所有痛點,讓他們急得跳腳,而且這一招還戳到了島內政治與兩岸關係的真正敏感點。

首先賴清德與民進黨堅決反對陸配徐春鶯擔任民代,可是民眾黨的這一提名,卻是完全符合島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島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的相關法規的,因為徐春鶯與台灣人結婚已經30年、取得島內身份也已經20多年。因此這一問題實際上揭露出了民進黨在島內推行的實際上是政治與意識形態治理而不是法治。

第二,賴清德與民進黨提出反對的另外一條理由是,徐春鶯并沒有放棄大陸身份,涉嫌存在雙重身份的問題。然而,根據島內的根本性法律與制度,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實際上是屬於同一個國家,壓根就不存在所謂雙重身份的問題。因此,這背後實際上又涉及到民進黨究竟尊不尊重與執不執行島內基本法律與制度的問題。

第三,賴清德與民進黨說,徐春鶯擔任民代會影響台灣的安全,但卻又拿不出任何的證據。這實際上也就意味著,賴清德與民進黨在內心深處仍然是將大陸當成了敵對勢力,反映了其根深蒂固的“台獨”思維。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來自大陸同時又身在台灣的配偶人數將近四十萬,他們長期以來被台當局當成了“二等公民”,不僅在參政議政問題上受到了歧視,就連取得身份的時間都要比來自其他地方的配偶多兩年。除了對大陸配偶的歧視性政策外,台當局甚至還對來自港澳地區的移民另眼相看。這樣的雙重標準,不僅是對民進黨所標榜的“民主進步”的反諷,而且顯示出民進黨與賴清德的心胸狹隘與氣量太小。

問:柯文哲主導的民眾黨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立委”,這背後又是出於什麼樣的政治目的呢?

劉和平:我相信,大家已經看到了,柯文哲主導的民眾黨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民意代表,首先引發的是民眾黨與民進黨之間的一場“白綠口水戰”。

不過我認為,柯文哲及其所在的民眾黨以此來挑起他們與賴清德跟民進黨之間的口水戰,只不過是虛晃一槍。或者說,這只是其表面現象。柯文哲這一招的真正目的,其實是衝著國民黨與侯友宜而來的,是為了跟侯友宜以及國民黨爭搶泛藍民眾的支持。因為眼下國民黨與民眾黨正在討論“藍白合”問題,并且很有可能會通過民調對比的方式來確定究竟是要“柯侯配”還是“侯柯配”。而跟侯友宜與國民黨一樣,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支持率,主要都是來自於泛藍選民。同時,島內近四十萬陸籍配偶還有站在其背後的數百萬家庭成員,其政治光譜也多數是偏藍的。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知道,柯文哲主導的民眾黨準備提名陸籍配偶徐春鶯擔任不分區民意代表,實際上是要向這些陸配以及泛藍選民發出“只有我們才能真正為你們維權”的政治信號,以在接下來跟侯友宜的民調對比中爭取到更多的泛藍支持者。而這顯然也是為了對衝國民黨內最近重新颳起的那股“韓流”,因為近來韓國瑜的賣力造勢,已經為侯友宜贏回了不少泛藍支持選票。我想,這就是近來民眾黨與民進黨就這一事件吵得死去活來,侯友宜與國民黨卻始終保持沉默的原因。

那麼賴清德與民進黨之所以在這件事情上願意接招,跟柯文哲與民眾黨對著干,實際上也是出於一箭三雕的政治盤算。其一是,通過在這件事情上高調攻擊,可以起到抹紅民眾黨與國民黨甚至是抹紅“藍白合”的作用;第二,可以藉著這種統“獨”意識形態的對立與炒作,進一步鞏固自己的綠色基本盤;第三,不排除賴清德與民進黨也想通過這一話題的炒作,來暗助柯文哲與民眾黨,使得柯文哲在接下來的民調對比中能够戰勝侯友宜,并進而達到弱化長期的競爭對手國民黨的目的。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