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賴清德竄美言行相互矛盾,台媒:對“大選”沒加分

分享到:
2023-08-16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民進黨主席、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賴清德12日在一片反對聲中“過境”竄美,其一言一行引起台灣輿論高度警惕。有台媒評論認為,相較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月初大陣仗進行“蔡麥會”,賴此行異常低調,從他在美國謹小慎微的態度,以及所受的待遇來看,這趟竄訪并無法為他2024年的“大選”路加分。

賴清德 圖源:台灣“中央社”

環球網報道指出,雖然賴清德在行前否認自己是“台獨金孫”的說法,但改變不了他鼓吹“台獨”的本質。台灣民眾強烈反對他“過境”竄美,11日上午,由60多個政黨和團體共同組成的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動員600多人走上蔡英文辦公室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抗議。12日下午,賴清德自桃園機場出發,統派團體前往機場再次表達強烈抗議。現場的台灣民眾拉起寫有“‘台獨金孫’倚美謀‘獨’,賣台禍台不能信賴”的條幅,高呼“反‘台獨’,反介入,兩岸統一,才有和平”等口號。

據海峽導報社報道,面對島內外反對,賴清德仍意圖拉攏深綠。據台灣“聯合報”15日報道,美國彭博社當天刊登對賴清德的采訪。賴聲稱“台灣已經‘主權獨立’”,還揚言將延續蔡英文的所謂“四個堅持”。台灣“聯合新聞網”15日評論稱,賴清德最近在采訪中選擇了修正路線,用話術包裝、迴避“台獨”,還通過“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紅線,也是我的紅線”的論調,把台灣問題國際化。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15日直言,賴清德本質仍然是“台獨”的借殼上市。他批評賴不應該傳遞錯誤信息給國際社會,加深各方對於民進黨執政之下台海兵凶戰危的憂慮,建議賴清德應明確表態宣布廢除“台獨黨綱”,才是真正能讓國際社會與台灣民眾感到安心的穩健論述。新黨輿情中心副主任孫榮富也撰文批評,賴清德一外出受訪開口就詐騙,大家能信“賴”嗎?

台灣“中時新聞網”發表時評文章指出,賴清德將此次竄美當做2024“大選”前最重要的行程,除了要證明自己能延續蔡英文路線,更是想向台灣人證明,自己比起國民黨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柯文哲更能處理台灣的對外關係。不過賴清德曾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7月一席“走進白宮”的談話,又再度引來美方關切。賴此行前接受外媒專訪稱自己“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就是試圖洗掉“台獨”標籤以及美方對他的疑慮。未能安排與美國政要見面,顯然是配合美方的要求。

台媒認為,賴清德低調“過境”,除了美方不願在此時為了賴或台灣問題與大陸關係鬧僵,也顯示對賴仍有疑慮。賴清德想去除美方疑慮的企圖不言而喻,卻與他的言行相互矛盾,只有更加深質疑。從他在美國謹小慎微的態度,以及所受的待遇來看,這趟竄訪并無法為他2024年的“大選”路加分。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5日答記者問時表示,賴清德冥頑不化,這次更利用“過境”竄美鼓噪“台獨”分裂謬論。再次表明,賴是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其所標榜的所謂“和平”論調完全是謊言。這樣的人只會給台灣帶來兵凶戰危。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