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士良: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分享到:
2023-08-17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自詡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以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和蔡英文特使的雙重身份,率領一個台灣地區代表團,赴南美洲台灣所謂的“邦交國”巴拉圭,出席當選總統培尼亞於8月15日舉行的就職典禮。途中,藉往返轉機之名“過境”美國,并參加宴會、接受媒體采訪,大肆散佈“台獨”言論,不僅給海峽兩岸的大陸與台灣造成關係緊張,而且也使太平洋兩岸的中國(大陸)與美國面臨嚴峻挑戰。由此可見,賴清德這個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

其一,賴清德否定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聲稱所謂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造成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緊張。眾所周知,台灣地區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無論從歷史上、血緣上、文化上、法理上台灣屬於中國的脈絡和事實都非常清楚。只是因為島內“台獨”勢力的阻撓和國際反華勢力的干涉,所以兩岸至今沒有統一。這次賴清德趁“過境”美國之際,不僅否定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而且聲稱所謂的“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甚至表示今後不會改變“國名”。這種“台獨”言論嚴重挑戰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

長期以來,民進黨當局始終否定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極力推動“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路線,此次賴清德就是打著“過境”美國的幌子,干著賣台和與國際反華勢力相勾連,并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問題國際化”的勾當。 “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由此,為了應對這種美台勾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彰顯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信念和強大意志,解放軍必將繼續通過常態化的巡航行動(包括8月12號到14號,舟山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向賴清德及其所有台灣政客們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即搞“台獨”是沒有前途的,是絕對的死路,中國大陸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絲毫妥協的餘地,任何不利於兩岸統一,妄圖分裂祖國的行為,必然引發大陸的強硬反制。

其二,賴清德無視島內絕大多數民眾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實,升高雙方對立,造成兩岸面臨兵凶戰危,必將遭到廣大台灣民眾的唾棄。賴清德此次離開台灣前夕,島內數十個政黨和團體於11日在台北舉行了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反‘台獨’,救台灣”“反介入,要和平”“毀台計劃害台灣,和平統一救台灣”……數百名島內各界人士高舉標語牌在台北賓館前集會,共同表達反對賴清德竄美謀“獨”、賣台禍台的強烈訴求。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台灣各界人士聚集於此,是強烈抗議賴清德“過境”竄美,嚴正譴責“台獨”勢力“倚美謀獨”、出賣台灣人民、背叛民族的行為。他們表示,與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為敵,“台獨”之路絕對是走不通的死胡同。集會者們還呼籲,台灣同胞要看清民進黨的“台獨”本質,看清“台獨”是台灣最大的災難,兩岸同胞要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說,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愛台灣”,但賴清德媚美媚日的所作所為完全是配合美日“以台制華”政策,實際上就是“賣台”“禍台”,必須嚴厲譴責。

可見,此次聯合行動正告賴清德及民進黨當局:要正視兩岸民間的和平呼聲,懸崖勒馬,放棄“台獨”,停止竄美謀“獨”,不要做美國戰爭機器的馬前卒。如果賴清德無視島內絕大多數民眾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事實,昇高雙方對立,造成兩岸面臨兵凶戰危,必將遭到台灣民眾的唾棄。

其三,賴清德加劇兩岸關係緊張,因為不符合美國最近要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避免發生直接衝突的本意,所以不得不限制其行動,降低接待規格。陳水扁2000年至2008年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島內主政期間,曾采取過激的“公投”和對抗“外交”政策,甚至拋出“一邊一國”論,導致兩岸危機四伏,對立昇高,台海動蕩,引起美國的不悅,被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批評其為“麻煩製造者”。同樣,此次賴清德“過境”美國,也就是試圖尋求會見美國的高級官員,獲得美國的“支持”,從而提升其在島內2024年選舉時的支持率。為此,賴清德之前還毫不掩飾地表示,自己此行的政治目的就是要“走入白宮”,想要讓台海局勢完全失控。

賴清德的“走入白宮說”等於成為一個徹底破壞中美關係,推動中美兩國走向軍事對抗的“麻煩製造者”,立即引起了美國的強烈不滿。因為最近這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釋放願意跟中國(大陸)改善關係的信號,雙方高層往來也有所恢復,中國(大陸)又不斷地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第一道紅線。這就等於告訴美國,只要他們與台灣民進黨當局進行官方往來,那麼必然會導致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惡化。此前,美國費了很大功夫好不容易才恢復的中美雙方高層溝通渠道,將因賴清德“過境”美國而有可能再次陷入凍結狀態。美國為了穩定中美關係,以及自己好不容易取得的一點外交成就,并不願意在這個時候被賴清德所破壞,從而激怒中國(大陸),為此不得不對賴清德“過境”美國期間限制其行動,降低接待規格,甚至連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也以要參加自己妹妹的婚禮,而沒有去機場接機。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質疑。賴清德之流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而告終。他這個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但是,賴清德的所作所為無法改變中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潮流。

陳士良參加2023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圖源:作者供圖

(作者:陳士良,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秘書長)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