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蔡英文與馬英九:冷熱之間

分享到:
2023-04-04 22:1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訪問大陸行程進入第九天,受到的待遇,就連他自己也說連做夢都沒想到。另一邊廂出訪中美洲“友邦”的台灣當局現任領導人蔡英文卻遭到冷落,形成強烈比對。

從受關注的程度來看,不單外媒,連台灣本地媒體也更關注馬英九的大陸行。美媒的評論一針見血:蔡英文此行幾乎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中,與馬英九訪問大陸所受到的歡迎形成鮮明對比。

蔡英文此次出訪執意“過境”美國,結果不僅被美方刻意冷落,其所到之處抗議民眾如影隨形,反對之聲不絕於耳。難怪有評論說,一度想炒作成“風光出訪”的蔡英文,卻淪為鬧劇。


蔡英文。(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院原本針對蔡英文“過境”特別准備了一場媒體簡報會,卻在她出發前夕,先後通知“延期”與“取消”。白宮還強調,蔡英文“過境”美國非官方訪問,是私人行程。美方未規劃派官員與蔡英文會面。

除了簡報會臨時喊停,蔡英文在美國的諸多活動也被“冷處理”。蔡英文抵達紐約時,機場紅地毯長度不足10米。而她在紐約的晚宴,到場的只有新澤西州州長,其餘美國政要幾乎沒有出席。

此外,蔡英文此次紐約行程的“重頭戲”——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頒獎”、發表演說,不僅全程閉門舉辦,活動邀請函上甚至都沒有印蔡英文的名字,僅用“一位非常特別的嘉賓”含糊帶過。先前據報將出席“頒獎”儀式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未如傳聞所言現身。

與美國官方極力淡化蔡英文的“過境”行程不同,在美華人華僑則給予了蔡英文不一樣的“待遇”。

在蔡英文下榻酒店外,大批海外僑胞舉著“要和平 反台獨”等標語,揮舞五星紅旗,反對其“過境”。在蔡英文參加哈德遜研究所“頒獎”時,僑胞團體再度聚集,“祖國萬歲”的呼聲響徹街道,迫使蔡只能從飯店側門進入。


馬英九大陸行受歡迎


回看馬英九在大陸的行程,他今天參訪重慶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抗戰遺址博物館、中國國民黨中央政治學校舊址等地。在張自忠墓前默哀時,馬英九數度哽咽,並稱贊張自忠壯烈殉國“很了不起”。

馬英九一行當天上午來到張自忠將軍烈士陵園,在墓前獻上花圈並全體默哀一分鐘。馬英九在張自忠銅像前肅立許久,在聽講解員介紹張將軍生平時眼眶泛紅,默哀時更忍不住拿出手帕擦拭眼淚。



原定的三鞠躬外,馬英九自行再度三鞠躬致敬,與張將軍孫子張慶成交談時,馬英九哽咽著說,張將軍受了很多委屈,他壯烈殉國,“很了不起”。

離開烈士陵園後,馬英九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館中包括蔣介石官邸、宋美齡別墅、防空洞等多座建築物舊址。

馬英九當日下午還前往國民黨中央政治學校舊址,尋找父母當年學習、生活的足跡,並在父母結婚照前開心合影。

這些天,馬英九回大陸祭祖,隨行的有家人,也有青年學生。除了回湖南湘潭老家祭祖之外,此前還先後到訪南京、武漢、長沙。訪問重慶之後,他最後一站將到上海,整個行程長達12天。 

馬英九的大陸之行,得到了大陸官方和民眾的歡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濤不單會見了馬英九一行,更一路上陪同馬英九搭乘高鐵自武漢前往長沙,二人交談甚歡,馬英九稱贊高鐵搭乘體驗“非常舒適平穩”。



蔡英文與馬英九的不同待遇,也是一面鏡子,照出了美台關係所謂的“突破”,其實是假象;也印證了海峽兩岸一家親的現實。

台媒評論也提出質疑:這些年來,美台關係所謂的“突破”背後,台灣社會付出的是要延長兵役、全民皆兵,以及做好打城鎮戰、部署地雷的准備。如果一味去附和美國,把台灣多年的積累消耗殆盡,又如何能够保障台灣民眾的利益?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