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英文今起以“過境”之名竄美 台商憂心

分享到:
2023-03-29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今日(29日)起至4月7日竄訪中美洲“邦交國”危地馬拉和伯利茲,途中“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計劃在加州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昨天,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數十個統派政黨和團體共同發起“反台獨反介入聯合行動”,在台北“總統府”前抗議蔡英文赴美賣台禍台。

有分析認為,蔡英文此行恐將全面配合美國為削弱中國大陸而制訂的“毀台計劃”,包括在台灣沿海佈滿地雷、延長台灣男兵服役時間、強行修改“全民動員防衛法”等惡劣行徑。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環球時報》報道,勞動黨、新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30餘個政黨和團體、近200人,28日在台北“總統府”前進行抗議,嚴正反對蔡英文赴美賣台、拒絕美台勾連禍害台灣。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在當天的抗議中表示,蔡英文明知美國是世界最大的戰爭販子、破壞世界和平,是世界人民的公敵,卻將台灣人民推嚮火坑,這正是他們采取聯合行動反對蔡英文和美國勾連的原因。

“美國政客‘好戰’的心態讓台灣民眾愈發感到可怕!”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執行秘書、勞動人權協會總幹事王武郎稱,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奧布賴恩20日至24日率團竄台期間,蔡英文為其頒授所謂“特種大綬景星勛章”,而他曾發表的一連串涉台言論令人瞠目結舌,諸如“炸毀台積電”“台灣應該教全民使用AK-47步槍”等。王武郎認為,蔡英文“過境”竄美不僅不會降低島內“疑美論”的調門,反而會增加這種疑慮。

“抗議活動現場群情激憤!”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表示,蔡英文“過境”竄美本質上就是大搞“美台勾連”,對美國人提出的一系列“毀台計劃”照單全收,對美國企圖把台灣當作其“軍火庫”的做法視而不見,絲毫不顧台灣民眾內心的恐慌。

有分析稱,蔡英文此次“過境”竄美,亦有轉移島內如缺蛋潮、缺電荒等矛盾的企圖。對此,王武郎表示,“日常生活物資供不應求、房價昇高、薪水不高等台灣民眾現實生活中的難,是切實的難,不會因為蔡英文的出訪就被輕易轉移。”

據悉,參加抗議活動的數位青年代表當日前往蔡英文辦公室遞交抗議書,蔡英文辦公室派代表出面接受抗議書。此次聯合抗議行動由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共同主持。

此外,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28日發表聲明指,蔡英文的蓄意安排,無異於火上澆油。 台企聯及所有在陸台商與廣大台灣鄉親一樣,無不憂心忡忡,擔心台海局勢被再度推向危險的境地,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

大陸外交部此前也有明確回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