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麥會”突破底線 中方反制打“組合拳”

分享到:
2023-04-07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6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6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竄美并在美國加州同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及國會議員“會見”。對此,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中國國防部發聲表達立場。受訪專家認為,“蔡麥會”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反制“組合拳”有理有節。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中新社資料圖片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建民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此次蔡英文竄美看起來顯得較為“低調”,但其性質仍然惡劣,是美台勾連的又一重要進展,對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和破壞。

蔡英文近日“訪問”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危地馬拉和伯利茲,并於去程和返程時分別“過境”美國。這是蔡英文任內第七次“過境”美國,也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首次在美國與國會眾議長會面。國會眾議長是美政治權力架構中第三號人物,這也是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至今,見到的美方最高層級政治人物。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锺厚濤在受訪時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以所謂“過境”名義赴美竄訪,且接觸層級高,是對中美政治互信基礎的破壞,是對國際法和國際准則的破壞,向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錯誤信號,此舉進一步掏空了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意涵。

“過境”竄美期間,蔡英文發表言論,形容“民主正受到威脅”、“台灣越安全,世界就會越安全”。分析人士指出,美台善於構建話語“陷阱”,偷換“民主”“安全”等概念,將破壞台海現狀的責任推給中國大陸,是“倒打一耙”。

連日來,美國多地華僑華人社團自發聚集舉行抗議示威活動,反對蔡英文竄美和“台獨”分裂行徑。

6日,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中國國防部分別發聲,表達嚴正立場。與此同時,由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領銜的海事執法船艇編隊5日起開啟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據悉,此次行動為期3天。

王建民認為,中國大陸除了在政治、外交上表達嚴正立場與強烈反對之外,也通過實際行動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表示警告,此次專項行動,與在台海周邊進行的常態化軍事行動叠加,進一步強化中國大陸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反對“台獨”的堅定立場和能力,有理有節,起到重大震懾作用。

锺厚濤表示,美方不斷衝破中國底線和紅線,這一次中方的反制措施,不同機構從不同層面集體發聲,顯示大陸相關部門在涉台議題上開始打“組合拳”,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呼應,進一步展示了中國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

“執法權的背後是主權的象征,大陸海事執法船艇編隊在台灣海峽進行巡航巡查行動,進一步宣示了對台灣海峽的主權,也進一步消除島內某些勢力對台灣所謂‘領海’與‘領空’的主權想象。”锺厚濤分析,不排除未來中國大陸的反制行動或還會繼續。(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