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鼓動台灣“要準備打仗”,台輿論痛批日本過氣政客

分享到:
2023-08-10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台灣地區8月8日舉辦所謂“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邀請正在竄訪的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發表演說。麻生太郎在發言時鼓噪,“避免台海戰爭要有充分嚇阻能力,要做好打仗的心理準備”,煽動台灣向大陸展現所謂“動武意志”。相關言論引發台灣地區輿論批評。

麻生太郎 圖源:台灣“中央社”

日本過氣政客鼓動:台灣"要展現動武意志"

據台海網報道,麻生太郎7日抵達台灣,開啟3天竄台行程。他8日分別與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蔡英文、賴清德會面。

在與蔡英文碰面時,兩人提及台灣與日本的所謂“深厚關係”。

見到賴清德時,麻生太郎煞有介事地稱,台海局勢緊張,他擔心發生戰爭將關係到在台日本人的撤離,想瞭解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的想法,當台灣有事時,是否有決心將力量發揮在所謂“自我防衛”。賴清德當即表忠心,聲稱他將在與蔡英文相同路線上,與日本、美國等“共同守護印太和平與穩定”。

麻生太郎當天還在台灣發表演說,大肆鼓噪“阻止台海發生戰爭必須要有嚇阻能力”,叫囂“台灣要有打仗的心理準備”。

台灣輿論痛批:可惡至極、壞透了!

台灣國際政治專家賴岳謙8日在台灣節目中表示,他對麻生太郎的說法很有意見。賴岳謙說,日本在殖民統治台灣前期,屠殺了數萬台灣人,之後鎮壓、對台灣民眾實施高壓統治,到了統治後期,雖然手段較為柔性,但依然實施差別待遇、把台灣人當“二等公民”。

賴岳謙痛批,麻生太郎不僅沒有為過去日本統治者欺壓台灣人一事道歉,還大搖大擺地鼓勵台灣要發展武力、準備戰爭,“可惡至極、壞透了!”

有台灣網友吐槽,“台灣有事日本冷眼旁觀,日本有事就要台灣來承擔,如意算盤敲得真響”;此外,還有人提到台灣一艘研究船於7月12日曾遭日本海上保安廳以“未經同意在日本周邊海域進行調查活動”為由進行驅趕,網友諷刺稱“日本不是和台灣友好嗎?”

台媒解讀:麻生心里話——別拖日本下水

台灣《中國時報》認為,麻生太郎的言論具有很大的煽動性。麻生太郎要台灣建立所謂“嚇阻能力”,其目的就是要台灣自保,千萬別拖日本下水。文章分析,麻生的言論就像美國政客一樣,只是設定台灣為戰場,藉以削弱中國大陸的實力,卻對“出兵協助台灣”隻字未提。

文章說,麻生的演講,主要說的是日本國家利益。日本輿論并不支持為台灣出兵“協防”。所以,日本論調與美國一致,台海如果戰爭,最好由台灣自己打,別拖日本下水。

文章指出,兩岸問題應該是政治解決,而不是軍事解決。台灣能對大陸做什麼嚇阻?美日希望台灣能擺出不惜全島成焦土,以達到所謂“嚇阻”的效果,這是“死道友,毋通死貧道”,兩岸雙輸,美日漁翁得利。

外交部:哪來的資格和底氣在台灣問題上說三道四

大陸方面,外交部發言人9日答記者問對此表示,日本個別政客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并大放厥詞,渲染台海局勢緊張,挑動對立對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此舉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台灣人民的反抗殘酷鎮壓,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該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謹言慎行。日本政客竄台言必稱戰,擺出唯恐台海不亂的架勢,是想把台灣民眾推向火坑。中國早已不是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時的清政府,日本個別政客又哪來的資格和底氣在台灣問題上說三道四!

發言人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方式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完全是死路一條,媚日賣台只會禍害台民眾,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都注定以失敗告終。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