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日頻提涉台話題 學者:欲藉敏感時間抹黑中國

分享到:
2024-01-11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進入衝刺階段,美日藉機再炒作涉台話題。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公開鼓譟“台灣有事”必然發生,美國眾議長也聲稱欲“協助捍衛”台灣。受訪學者表示,美國及其盟友意圖藉台灣選舉這一敏感時間製造輿論,抹黑中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約翰遜9日與台灣所謂“駐美代表”俞大㵢會面,聲稱美國與台灣肩並肩站在一起,美國欲“協助捍衛”台灣,遏阻中國任何軍事挑釁。而俞大㵢則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長期支持與安全承諾”,並期待加強彼此“堅若磐石”的友誼。

圖為:麻生太郎 圖源:新華社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約翰遜屬於對華鷹派人物,也是所謂的台灣連線的骨幹分子,俞大㵢選擇與約翰遜會面,展現出民進黨當局想藉助美國政客的嘴巴,為其宣傳壯膽。

對於約翰遜一番說辭,陳克明認為,藉助各種場合對中國進行打壓是美國國會反華勢力的慣用伎倆,這一表態也是在“炒冷飯”。也有分析指出,美國這種例行公事的“挺台”措辭,也說明美國在干涉台海局勢方面已變得越來越力不從心。

近日,日本也炒作涉台話題。麻生太郎公開表示,“台灣有事”必然發生,並將成為事關日本生存的危機事態,又稱必須事先做好相應的準備。這已非麻生太郎首次發表相關煽動言論,去年8月他在台灣一場演講中也曾表達“不惜動武”言論。

日本屢次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對於其背後邏輯,陳克明指出,在日本看來,中國的崛起讓日本沒有辦法主導東亞事務,他們需要變相壓制中國,同時配合美國的印太框架,台海問題就是可以利用的藉口。

隨著台灣大選臨近,美國及其盟友頻繁打出“台灣牌”。美國國務院6日還發表美日韓“印太對話”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這也是該三國繼去年8月三方元首峰會後,再次公開做出有關表態。

陳克明指出,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下,美國及盟友的核心還是遏制中國的崛起。為了打壓中國,美日等把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反對“台獨”,維護國家主權的態度和行動說成是對台海安全和地區安全的威脅,這完全是混淆是非、強詞奪理的行為,是他們打壓、攻擊中國的藉口。台灣選舉只是美日韓抓住的一個敏感時間點,讓他們藉機製造輿論。這也會向“台獨”分子釋放錯誤信號,讓“台獨”分子誤以為美日韓在為其撐腰。(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