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強化“軍事嚇阻” 學者:更易滑向戰爭深淵

分享到:
2023-08-10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訪台時宣稱,若要避免台海發生戰爭,台灣須擁有軍事嚇阻能力,並向大陸表達“動武意志”。境外政客頻頻鼓噪台灣準備戰爭,受訪學者指,台灣提升軍力、準備戰爭,只會加大滑向戰爭深淵的可能。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麻生太郎8月7日至9日率團在台灣訪問,期間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副領導人賴清德舉行會談,還特別約見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加上早前分別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見面,麻生太郎已經與2024年台灣大選的主要角逐者都有了接觸。

8月8日一場論壇開幕式上,麻生太郎宣稱,要阻止台海發生戰爭,台灣必須要有實際軍備的嚇阻能力、有民眾認同的動武意志,以及讓大陸充分了解到,“台灣有可能動用武力”。

與台灣大選參選人一一會談,麻生太郎又在訪台時發表鼓動戰爭的爭議性言論,暨南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王鵬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作為日本自民黨高層,麻生太郎正通過與台灣重要政治人物的交流,為大選後的日台關係奠定基礎。

臨近抗日戰爭紀念日,王鵬認為,每年此時是中日關係較為緊張的固定時刻,麻生太郎可能是藉機發表激進言論,激化緊張局勢,以展現日本在區域安全上能夠扮演一定角色。

要求台灣擁有針對大陸的“軍事嚇阻力”,如此說法並非由麻生太郎首創,在美、日乃至歐洲國家政客口中都時常被提及,美國國會議員甚至提出過“台灣嚇阻法案”,要為台灣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融資。

“軍事嚇阻”不只是政客的肆意放話,美國多年來持續向台灣軍售,賺取巨額利潤的同時,也為了向台灣提供武器裝備,提升台灣的軍事實力,近年更提出“不對稱作戰”的概念,要將台灣打造為軍事“刺猬”、“豪豬”。

台灣是否能真正擁有所謂的“軍事嚇阻力”?王鵬分析,台灣通過自身軍事研發,以及對美軍購,客觀上軍事實力在不斷提升,但是與大陸比較而言,體量的懸殊差距之下,台灣要擁有如此實力是不可能的,是“台獨”分子或境外政客的“癡心妄想”。

境外勢力不時鼓噪台海“兵兇”,民進黨當局亦頻繁渲染“戰危”,延長兵役時間,擴充軍隊人數等舉措已派上日程,當局更連續兩年印發不同版本的“全民防務應變手冊”。

對此,王鵬指出,台灣不斷提升軍備、渲染戰爭氛圍,加上民進黨反對兩岸統一,部分政客堅持“台獨”立場,兩岸的安全穩定失去基礎,將造成台海乃至整個東亞地區的緊張態勢,增加滑向戰爭深淵的可能性。(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