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麻生太郎鼓動台灣“不惜動武” 學者:意在挑起兩岸對抗

分享到:
2023-08-10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8日在台灣公開鼓動戰爭。他在一場演講中對台灣提出建議,若要避免爆發台海戰爭,就要向大陸表達“不惜動武”的意志。受訪學者表示,其言論充滿挑釁意味,意在挑起兩岸衝突對抗,無助於台海穩定,但一定程度上說出了日本政府的“心裡話”。

麻生太郎7至9日訪問台灣。8日在台北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提出有關說法。麻生太郎表示,阻止台海發生戰爭需要靠威懾,要做好打仗的心理準備,要把這個明確的意志力讓對手知道,為了維護台海安全穩定,有可能動用武力。

麻生太郎 圖源:新華社

麻生太郎一番“不惜動武”的言論引發爭議。有台灣媒體指,這項“動武說”聽在台灣民眾的耳裡,真是驚心又動魄。有台灣學者怒批麻生鼓勵台灣準備戰爭“可惡至極、壞透了”。日本在野黨也批評麻生言論極具挑釁。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麻生太郎的言論充滿挑釁意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完全輪不到他說三道四。麻生太郎這番消極言論不僅有違兩岸人民的主流意志,而且是在肆無忌憚地挑起兩岸衝突對抗。這無助於台海穩定,只會導致真的出現“台灣有事”。

陳洋續指,麻生太郎此次是以自民黨副總裁身份,而非日本政府官方身份訪台,其言論一定程度上能代表他個人和黨內部分聲音,表面上確實代表不了日本政府。但考慮到日本反覆渲染“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麻生太郎此番言論一定程度上說出了日本政府的一些“心裡話”。考慮到他是岸田文雄政府的最主要支持者,其言論在某種程度上也可看作間接表達日本政府當前在台灣問題和對華政策上的立場。

對於麻生太郎言論,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沒有正面回應。蔡英文在同一場合的發言指出“我們不會尋求軍事對抗。”不過,蔡英文會見麻生太郎時感謝日本政府多次“支持台海和平”,強調日本是台灣重要夥伴。

針對目前日台關係,陳洋表示,自去年底以來,日本自民黨與台灣的民進黨當局之間的互動明顯增多,但總體層級較為有限。在自民黨內部,副總裁是僅次於總裁的存在,麻生太郎此次來台,顯然有助提升日台相互勾結互動的層級。

麻生太郎是1972年日台“斷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現職自民黨高層。陳洋表示,從自民黨角度看,這將展現對台灣的民進黨當局的重視。對民進黨當局來說,利用“自民黨副總裁”這張牌,也能展現彼此“團結”。

台灣大選在即,麻生太郎早前與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和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在日本見過面,本次訪台他還與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見面。

相比蔡英文,賴清德對麻生太郎的“不惜動武說”回應積極。賴清德8日中午宴請麻生太郎時表示,麻生太郎在印太對話中發表重要演說“指出未來我們應該要合作的方向。”

麻生太郎回應時說,他很想了解台灣大選參選人的高見,在台灣有事時,是不是把台灣擁有的力量發揮在自我防衛工作上,“台灣是不是有這樣的決心,我們對這個方面非常關心。”

陳洋表示,麻生太郎確實是希望了解三位參選人的真實想法,而非選舉層面的口號式表態,日本也希望能及時調整相關的政策或部署。賴清德一番言論也可見他意在通過貼靠美日,來為挑釁大陸尋求保護傘。

“日本對於賴清德的態度較為複雜。”陳洋說,一方面,日本希望來自民進黨的賴清德能當選,這將有助於穩定日台關係。但賴清德是“台獨”勢力,一旦他當選,台海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將極大提升,日本也會擔憂被捲入不必要的衝突中。

對於麻生太郎此次來台,陳洋認為,實際是為了佈局2024年台灣大選。鑒於麻生太郎的身份,他有意通過此次竄訪台灣向日本國內外展示對民進黨的支持,“可以說是提前在台灣大選押寶。”(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