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怕被“斷交”台灣官員特別提醒巴拉圭:中國沒買洪都拉斯的蝦…

分享到:
2023-04-23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近日巴拉圭方面多次傳出將與台灣“斷交”的消息,“蔡9斷”恐變成“蔡10斷”;為此,台當局也多次表示“擔憂”。為了維持住僅剩的“邦交國”,台灣“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日前在接受哥倫比亞《時報》專訪時,特別提醒巴拉圭等一批拉丁美洲國家道:“台灣半導體產業極具影響力,希望拉丁美洲國家認識到台灣的經濟實力,強化與台灣的合作。”

台灣“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台媒圖片

據台媒《自由時報》報道,巴拉圭總統大選將於當地時間4月30日舉行,民調領先的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多次重申,如果勝選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此舉引發台灣方面的擔心。4月21日,台灣“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接受哥倫比亞《時報》專訪時表示,希望巴拉圭不要輕信大陸的“虛假承諾”。

俞大㵢表示,台灣在與洪都拉斯斷交之前是其重要的白蝦輸出地區,但大陸和洪都拉斯建交之後並沒有購買洪國的白蝦,其他與大陸建交的拉美國家也未從中受益,反而對大陸貿易逆差上升。反觀台灣,長期在醫療、水產養殖、蘭花培育等領域為巴拉圭提供協助,所以希望巴拉圭珍惜與台灣的關係,不要輕信大陸的承諾。

但這番言論卻引來網友質疑,有網友認為其將外交事務簡單化,把一場外交戰簡化成“白蝦買賣”這種小事,他在外交上的專業程度“只在於買了多少斤蝦”而已。

更有網友靈魂一問:大陸不買白蝦也要建交,我們買了白蝦給了援助還和我們斷交,為什麽?

俞大㵢還在專訪中表示,台灣與拉丁美洲看似遙遠,但台灣半導體產業極具影響力,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危及芯片生產,拉丁美洲必然會受到影響,希望拉丁美洲國家認知到台灣的經濟實力,並善用全球供應鏈轉移的機會,強化與台灣的合作。

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面前談“經濟實力”確實是有些好笑,更不用說被島內調侃成“美積電”的台積電正逐漸將先進制程轉移出台灣。這種意圖將半導體產業鏈當作誘餌送出去,求著“邦交國”別斷交的行徑,不正是民進黨當局在外交政策上無能的體現麽!

實際上,早在今年1月份,中國外交部就已經對巴拉圭可能同中國建交一事做出過回應,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相信有關國家遲早會認清國際大勢,作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決定。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