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賴清德將過境美國 學者指危害不容小覷

分享到:
2023-07-17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題:賴清德將過境美國 學者指危害不容小覷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預計8月14日出訪巴拉圭,期間將過境美國。受訪學者表示,由於立場、身份特殊,賴清德過境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

(圖片來源:中新社)

台“外交部次長”俞大㵢17日稱,台灣“友邦”巴拉圭規劃8月15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指派賴清德率團出席,出訪期間將“依照以往慣例”過境美國。

在去年1月,賴清德就曾藉出席洪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過境美國並與美方官員、議員進行互動。加上8月的出訪,俞大㵢聲稱,這已是第11次有台當局副領導人過境美國。

距離台灣2024年當局領導人選舉還有約半年時間,身兼民進黨候選人的賴清德計劃過境美國,時機極為敏感且微妙。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以賴清德的層級與大選候選人的身份,加上其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過境美國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很可能同蔡英文3月過境美國一樣,再度引發台海局勢緊張。

美方以何種規格處理賴清德過境,備受各方關注。台灣媒體人唐湘龍在政論節目中透露,據他了解,美方只承諾給賴清德舉辦一場“不得公開”的僑界晚宴,且不會安排任何官員與賴清德會面。

針對外傳美方“低調處理”,包承柯指出,賴清德過境美國實際上受到中美管控,其動作不應逾越“過境”本身,無論是參與政治活動,還是與美方官員接觸,都有嚴格的限制。

包承柯強調,執意藉機竄美,賴清德是為了擴大其政治影響力,圖謀在未來的選舉中獲利,由於其鮮明的“台獨”立場,美國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更加不應予以“高規格”接待,一旦有高級官員與賴見面,某種程度上形同對賴清德立場的默認。

此番安排賴清德過境美國,民進黨醞釀已久,數月前就有綠營媒體放出風聲,近來賴清德更發表“走入白宮是政治目標”的說法,不少台媒將賴清德此行認作是前往美國接受“面試”。

包承柯表示,對於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美國沒有資格進行干預,美方官員也宣稱不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不過賴清德的近期言論,以及甚囂塵上的“面試說”都事出有因,印證美國對於賴清德有一定傾向,暗中也不乏支持動作。

9月將舉辦G20(二十國集團)峰會,11月將舉辦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外界預期“習拜會”有機會再度舉行。兩場峰會舉辦前,賴清德過境美國是否會帶去變數?

包承柯分析指,中美對“習拜會”已有所準備,但並非“板上釘釘”,關鍵在於美國能否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將承諾落實到行動中,不在處理賴清德過境問題上繼續“兩面做法”,才能真正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