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內地高校十年來累計招收港澳台學生7.9萬名

分享到:
2022-09-20 1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9月20日,中國教育部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第十四場新聞發佈會,介紹近十年以來中國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教育合作交流情況。

圖為暨南大學。圖源:暨南大學網站

會上,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介紹,十年來,內地(大陸)高校累計招收港澳台學生7.9萬名。在內地(大陸)就讀的港澳台學生人數穩步增長,2021學年,內地(大陸)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萬名,較2012年的2.53萬增長了51%。內地已連續多年成為港澳學生赴港澳以外地區升學首選,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選擇到大陸就讀。

劉錦還提到,目前,內地與港澳中小學、幼兒園已締結“姊妹學校”2593對,覆蓋內地29個省(區);設立的“內地與港澳高校師生交流計劃”近3000項,惠及港澳師生近10萬人。10年來,教育部累計開展對台交流項目1300余個,兩岸1000多所高校參與,約6萬余名台灣師生赴大陸參訪交流,師生交流覆蓋範圍更廣、程度更深。

此外,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閆炳辰表示,近年來,教育部會同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台辦等有關部門,支持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從港澳台同胞的實際需求出發,積極研究支持港澳台同胞子女在內地(大陸)就讀中小學的舉措辦法。總體上按照“歡迎就讀、一視同仁、就近入學”原則,保障港澳台同胞子女平等享受當地隨遷子女入學相關政策。

“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已設有4所港澳子弟學校,另外還有29所學校開設了港澳子弟班;在上海、江蘇、廣東設立了3所台商子弟學校,涵蓋幼兒園到高中教育。”閆炳辰說,這些學校為在內地(大陸)居住生活的港澳台學生提供了更加多樣的選擇。同時,部分省市已明確滿足一定條件的港澳台同胞子女可在當地參加中考、入讀高中。

閆炳辰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還將進一步完善政策、健全機制,積極做好港澳台同胞子女在內地(大陸)就學相關工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