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聲音|灣區學歷互認 升學路路暢通

分享到:
2023-03-02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在備受關注的教育領域,《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的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鼓勵港澳青年到內地學校就讀等諸多措施正在陸續落實。多所香港高校邁出在灣區內地城市辦學的步伐,眾多港人子弟學校陸續開班,兩地學歷互認機制日漸完善……然而港校在內地辦學目前仍存在一些問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江華建議中央支持國家教育部加快與香港探索副學位資歷互認、進一步擴大副學位內地升學的學校數量。去年,由香港伍倫貢學院和北京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聯合主辦的大灣區首個“香港副學士及學士銜接課程”落地,顯示出內地與香港在系列教育領域的合作逐步深化,學子升學之路日漸暢通。

圖: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成為粵港教育合作的典範,圖為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辦學的宗旨很簡單,我們想把香港中文大學辦學的模式,帶到大灣區珠三角地區,看能不能辦得成,現在成績有目共睹,這個方程式真的很成功。”日前舉行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下簡稱“港中深”)的年度春茗上,香港中文大學(下簡稱“港中大”)校長段崇智一行來到深圳,與港中深校長徐揚生同台介紹學校進展,揭示了這所深港合辦高校的淵源。

共建科研平台 共享教育資源

徐揚生形容港中深與港中大的關係,猶如盆栽的新株與舊株根脈相連,在深港恢複通關之後,可以開展更多合作,包括共建科研平台,共享教育資源,乃至共同培養學生。去年10月,兩校聯合設立大灣區2+2本科學位課程,讓學生於深港兩地校園雙主修本科課程。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港中大和港中深簽署的三方深化合作《補充協議》明確表示兩校將合作重點布局人工智能、微電子、機器人等學科專業;支持共同建設公共政策學院、微電子學院;支持共同發展醫學院、醫院,并將聯合組建全國重點實驗室和重大科研平台。

“港中大很多學科在國際上排名前列,是知識的源地,如果說這是水源,我們在香港創造了很多水,但是從實驗室到應用,需要一條水管,讓上面的水流到下面水桶,跟深圳這邊緊密聯繫的好處就是這條水管連成了。”段崇智說。

在粵港教育合作中還有一個特殊的領域──副學士學位課程。去年5月,由香港伍倫貢學院和北京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聯合主辦的“香港副學士及學士銜接課程”啟動,也是香港副學士課程首次落地內地,完成課程後將獲頒香港伍倫貢學院副學士證書。項目參與者之一、80後港青鄭卓斌介紹,“信息科技專業契合深圳高科技城市的定位,媒體創作亦適應發展趨勢。機場運營及航空物流專業則有特色,相信能切合市場的需求和大灣區發展。”

副學士課程 培養實用型人才

業界認為,副學士可以培養實用型職業技術人才,兩年讀完後進入研究性的大學再深造兩年,可以拿到學士學位。鄭卓斌表示,項目計劃招收香港及內地學生,一方面滿足內地港人的求學需求,也讓更多內地學生有機會接觸港式教育,“現時內地學生申請香港本科高校要求非常高,而修讀副學士門檻相對較低,未來亦有多一次機會可以申請香港高校。”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