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廣東支持港5大學灣區合辦分校

分享到:
2021-11-04 15:5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廣東近日發佈《廣東省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範區。到2025年,將建設3到5所粵港澳合作辦學機構,香港五家名校榜上有名。屆時廣東高校也將對港澳學生招生規模進行擴容,招收港澳台僑學生規模比2020年增長20%,按現有數據統計,5年後廣東將招收1.32萬名港澳生,增長2000多人。屆時,香港副學位畢業生港澳生既可選擇粵港澳合辦高校讀書,亦可赴粵升讀本科。

圖:廣東“十四五”期間,將支持香港5所高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籌建分校區。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升讀一間好大學,無異於提前獲得社會好職位的入場券。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正為港澳學生打造這樣一個優質平台。根據《規劃》,廣東明確提出將大力推動香港名校來粵合作辦學。其中,廣東還點名支持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等5所香港高校來粵辦學。記者了解到,這5所高校已經在廣州、深圳、東莞、肇慶、佛山等大灣區城市籌建分校區。香港高考競爭激烈,大灣區分校區料可提供更多的渠道讓港生選擇優質教育資源。

港生來廣東求學,除了粵港澳合辦的高校外,考取廣東本地名校也是好選擇。《規劃》提出,將穩步擴大廣東高校招收港澳台僑學生規模,到2025年,招生規模會比2020年增加20%。記者梳理發現,教育部數據顯示,2020年有近1.1萬名港澳學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就讀,5年後廣東擴招後,料可招收1.32萬名港澳生,增長2000多人。與此同時,廣東高校將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本科,鼓勵港澳優秀學生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高校進行短期訪學,增加港澳生北上的機會。

對於港生增加北上求學的機會,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告訴記者,政府的鼓勵措施也可以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內地對研究生教育需求出現增長趨勢,這將會成為粵港澳三地更快更好合作的基礎。”

盡管香港高校赴大灣區設分校成為一股熱潮,但周文港也留意到,目前香港高校在大灣區合辦分校,出現“中央熱、地方冷”的現象,即合辦的高校多數集中在廣州、深圳、珠海等熱點城市。對此,周文港建議稱,香港高校可以結合本身優勢,做好相關分工。除了高校外,他認為粵港各大專院校可以做好相關需求銜接,實現資源分佈更加多元。

除了高等教育外,廣東還計劃在2025年,新增100對粵港澳姊妹學校(園),推動大灣區基礎教育協作發展。與此同時,廣東將會配套健全港澳居民或其隨遷子女在粵入學、考試等政策。記者了解到,2020學年全省中小學在讀港澳學生已經有9.5萬人。20所中小學開設港人子弟班,粵港澳締結姊妹學校(園)也達到了1067對。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