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商子弟學校畢業生過半選擇升讀大陸大學

分享到:
2023-09-06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9月適逢各大中專院校的開學季。近日有台媒報道,由於大陸大學積極向台灣學生招手,3所大陸台商子弟學校的高中部447名畢業生,儘203人選擇回台升學,不足一半,比早期超7成回台升學大幅降低。台媒分析指,大陸大學對台強勁招生,學費便宜、師資高、教學環境好,是吸引台生赴陸升學的重要原因。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公佈放榜喜報。圖源: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官網

據台灣“教育部”統計,2022學年度全台近60萬名高中職生中,有2萬6876人的父母為陸配,還有百萬台商、台幹在大陸工作。台灣最大升學資訊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指出,台商與陸配子女都是申請大陸大學的潛在族群。

魏佳卉指出,2019年起,大陸大學開放台灣學測均標以上就能申請。2019年有308所大陸大學開放對台招生,到了2023年,已經有412所大學開放台灣學生可憑學測成績申請入學。

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大陸高校錄取榜單。圖源:華東台商子女學官網

魏佳卉分析,近5年來,大陸高校招生每年影響將近3千至4千名台灣大學新生的入學流向。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證實,這幾年每年都有2千至3千名台生去大陸讀書。

有台媒查詢逾20所大陸高校2023年度招生榜單,其中福州大學破天荒錄取了239名台生。由於福州大學在福建省是僅次於廈門大學的211名校,距離台灣近,因此受到青睞。福州大學在省內儘招收大學統考分數居前5%的學生,而對台生則採用“學測國英數任1科均標”的低門檻,等於向台灣7成以上的學生招手。

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表示,大陸的985、211名校通常學費更便宜(1年學費加住宿費不到人民幣1萬元),師資方面博士及海歸比例很高,教學設備新穎,他過去2個月走訪大陸15所大學,有深刻體驗。更重要的是學習氛圍好,這是很多台灣家長放心讓孩子去大陸的原因。

有台灣研究機構預測,未來10年台灣高教的本地學生數將逐年下降。本地生源數最多可能會減少約4成、將近9萬人。首當其衝的私立大學校院,減少幅度最多可以達到5成、約減少7萬人,初估有至少一半的私校可能面臨“沒有本地生就讀”的基本生存危機。

部分台灣高校試圖吸引“境外生源”以維繫大學運轉。除了實施“新南向政策面向東南亞國家招生之外,台灣高校最主要的“境外生源來自陸生。據統計,2011至2015年,陸生人數以每年3至4成的幅度穩定增加。而自2016年起至今,陸生人數呈現持續下跌的趨勢,其中又以“短期研修”的陸生為最。2016年開始至今,短期研修陸生每年以20%、約6,000人的幅度快速減少。

而學位陸生的部分,大陸已於2020年4月9日宣布因應新冠疫情,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

有學者分析,除了近年來兩岸政治互動氣氛不佳的因素之外,台灣當局對陸生的相關政策限制也導致他們來台念書的性價比不高,大陸家長對陸生來台亦有人身安全方面的疑慮。

生源不足,學生分配到的教育經費不足,大學教授也普遍薪資低落,不少教授選擇出走企業或國外。有教育界人士擔憂,台灣與國際頂級大學的差距將愈來愈大,影響優質人才培育及競爭力。這一系列問題,都不能簡單甩鍋給“少子化”。

《遠見》雜誌根據調查預測,2028年,台灣生源可能將降至歷史新低17.2萬,私立大專院校岌岌可危。(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