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期待兩岸教育交流回暖,台學者:陸生過來能讓年輕人彼此更瞭解

分享到:
2023-04-11 09:2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最近的大陸學子東南亞讀博風引起島內教育學者的注意,從“黃金10年”到私校面臨退場,不少人懷念曾經與島內學生同窗學習的大陸青年,期盼兩岸教育交流能再度“春暖花開”。

資料圖

“如果兩岸關係改善,大陸學生可能選擇來台就讀”

據《環球時報援引台灣《中國時報》4月9日報道,今年大陸的高校畢業生或超1150萬,就業總量的壓力仍然存在,不少大陸青年選擇“緩就業”,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值得關注的是,此前陸生深造首選歐美地區,其次為港澳地區、日本、韓國,最後是東南亞地區,如今,陸生漸漸轉向東南亞,其中,馬來西亞的教育機構最受青睞。一名馬來亞大學的博士生導師發現,2022年,他收到400多份中國留學生提交的報考文件,是往年收到中國學生報考文件的4倍多。

除了東南亞,還有不少內地學子選擇到香港和澳門深造,這股沒吹到台灣的讀博風引起島內教育界的擔憂,台灣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直言,如果兩岸關係改善,如同馬英九當政時期,這些大陸學生非常有可能選擇到台灣就讀。

陳振貴分析稱,東南亞的教育機構大多學費不高、采用英語授課,甚至部分地區有說漢語的便利,而這些教育優勢台灣也同時具備,現在陸生不選擇台灣,最大原因恐怕還在於兩岸關係緊張,“這對因少子化而面臨退場壓力的台灣學校來說,是很可惜的事”。

從熱到冷,島內私校面臨退場

2011年是台灣當局開放陸生赴台的“陸生元年”,此後的“黃金10年”,大陸到台灣接受高等教育的學位生達2萬多人次,研修生達20多萬人次。2011—2019年,在台灣就學的非本地生中,陸生占比最高,人數曾高達4.2萬人,占非本地生總數的1/3。2016年,台灣面臨第一波少子化危機,當年的4萬多名陸生及時緩和了對島內大專院校招生的衝擊。

曾於2012年赴台攻讀英語學士學位的王同學告訴記者,當時,兩岸高校交流正是熱絡的時候,北航、複旦等高校與台灣高校之間有很多交換生項目,台灣的一些同學也會到清北來讀碩士、博士。

不過,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緊張,陸生來台人數開始大幅減少。2018年,台灣非本地生人數約為13萬。2020年2月,因為疫情,台當局宣布暫緩陸生回台,同年4月,大陸方面宣布暫緩陸生來台,仍在台學習的陸生可申請繼續升讀碩博士班。如今,島內僅剩下9萬多名非本地生,與2018年相比減少近4萬人,而這4萬人中,大多是陸生。2022年11月,台灣陸委會宣布,陸生可以申請來台研修,到今年3月為止,大陸共有280名交換生到台灣30所大學學習交流,島內大學的陸生人數僅為3000多人,是巔峰時期的8%。

2022年,台灣面臨進一步的少子化危機,加上此前陸生逐年減少,許多私校招生困難,面臨退場,尚能喘息的私校努力求生,他們十分懷念之前大量陸生來台交流的時代。陳振貴表示,希望兩岸相關單位能够繼續推動陸生來台就學一事,讓這樣的交流繼續為兩岸和平發展作貢獻,盼春暖花開之日早些到來。

文化教育是兩岸精神紐帶

與此同時,島內注意到,大陸一直在努力招台生。2023年,大陸有412所大學對台招生,比去年的392所增加20所,反觀島內,台當局僅承認大陸155所大學學歷。統計顯示,目前在大陸的台生有1.2萬,而在台灣的陸生僅3400人,人數差距很大。

廈門大學特聘教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經濟平台主任李非告訴記者,民進黨上台後,兩岸交流的整個環境和氛圍與以前完全不一樣,青少年之間的交流被台當局設置重重阻礙。文化教育是聯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兩岸之間的教育碰撞可以讓民間交流更加廣泛,讓兩岸民眾更加全面深入地瞭解對方,從而形成共同價值理念,這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的民族認同感,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與統一。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勛稱,兩岸學生相互交流是非常好的事,台灣學生創新能力強,大陸學生理論建構、邏輯思考能力強,相互交流之後,彼此都能取長補短、更上一層樓。

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稱,馬英九在自己執政的時候就很重視青年交流,陸生來台也是當時很重要的政策,“馬英九的眼光看得很遠,最重要還是情感基礎……我覺得,想對台灣跟大陸的歷史負責,要著眼於下一代”。還有島內學者表示,陸生是兩岸和平的天使,陸生過來能讓兩岸年輕人彼此更加瞭解,有助於台海和平。

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的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員楊雁斐說,兩岸直航陸續恢複,核酸檢測方面快篩即可,這對兩岸青年的交流都是有利的。馬英九此次帶領“大九學堂”的學生登陸,到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和複旦大學參訪,為兩岸青年提供了一個互相瞭解和交流的平台,讓島內看到更多希望。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