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同心|廖明宏:加強兩岸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有助互利共贏

分享到:
2023-02-28 17:01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廖明宏:加強兩岸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有助互利共贏

中新社記者 李雪峰 楊程晨 陳建新

十年前首次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就曾提出《借助台灣教育資源,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提案;十年後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他仍為兩岸高等教育事業合作交流奔走調研。全國兩會將至,廈門大學信息學院副院長、台盟福建省委會副主委廖明宏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表示,近年來兩岸高等教育差距大幅縮小,相關人才加強交流有助於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推進教育事業發展。

資料圖:廈門大學 (圖源:新華網)

“這種差距的縮小,最明顯體現在大陸高校教師國際化視野的提升。”廖明宏以自己任教的廈門大學為例談道,新招聘的教師大部分都有海外留學經歷,這在客觀上有助於教學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大陸高校近年來也從側重學術型人才培養,轉為強調產教融合發展,越來越注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

“這也是引進台灣教師產生的積極影響。”廖明宏說,台灣高等教育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而大陸一些高校往往追求學術而忽略實操,在學生培養理念、培養方法等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在應用型高校,台灣教師發揮的作用十分明顯。

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致力於計算機方面的教學工作,在廖明宏看來,大陸互聯網行業經過數十年發展,如今為台灣教育人才提供了發揮所長的廣闊舞台。

“台灣的半導體、芯片等硬件技術一直以來都很發達,產業背景之下,相關教育人才眾多,大陸廣闊的市場和大量的人才需求對他們具有很大吸引力。”他說。

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面臨新的發展困境,由於生源減少,一些高校尤其是私立學校出現合並甚至倒閉現象。加之2016年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交流受到嚴重阻礙,很少有大陸學生選擇赴台讀書,台灣高校生源緊張的問題就更顯突出。

“高校倒閉不僅導致教育資源嚴重過剩,也造成教師隊伍內部競爭壓力加大。更糟的是,生存壓力之下,不少私立高校盲目擴招,導致生源質量參差不齊,教學水平也難以提升。”廖明宏說。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台灣教師選擇“西進”大陸,從最開始的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逐漸延伸到大陸中西部地區。廖明宏說,欠發達地區對優秀教師的需求更為強烈,無論學術型還是應用型人才都有施展手腳的廣闊舞台。同時,這些具有國際視野與實踐技能的新鮮血液注入,也有助於提升中西部地區的整體教育水平,推動教育公平。

作為政協委員,廖明宏十分重視調研工作。他走訪多地調研發現,近年來大陸出台的“31條措施”等一系列惠台舉措,對落實台胞同等待遇起到很大作用。各地相繼出台具體細化措施,也有利於吸引優秀台灣教師到大陸發展。

“不過,這些惠台舉措在落實過程中仍然存在不足。”廖明宏坦言,尤其是在中西部一些地區,具體措施落實起來有待細化,也存在相關工作人員對政策把握不夠精準、執行不到位的問題。他為此建議,在出台惠台舉措的同時要加大對相關工作人員的解釋宣傳力度,保障政策落實落細,不斷拓寬台胞同等待遇覆蓋面。

過去三年,兩岸教育界交流幾近中斷。廖明宏呼籲,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兩岸教育人才恢復並加強溝通交流,“合作才能共贏,期待兩岸高等教育事業共同發展。”(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