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士良:促進和恢復兩岸青年雙向交流的新起點

分享到:
2023-07-17 14: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7日電      7月15日至23日,應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的邀請,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5所大陸高校的36名師生赴台交流。在台期間,他們將與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華大學等高校師生進行座談交流,并赴台北、台中、新北、新竹和花蓮等縣市參訪。此次參訪和交流是三年多來大陸高校首次組團赴台交流,對於促進和恢復兩岸雙向交流具有積極意義。

民進黨當局無法阻擋兩岸民間和青年的雙向交流。長期以來,馬英九先生不僅在台灣主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積極推動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重啟兩會商談,使兩岸關係開啟了大交流、大合作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兩岸全方位的交往格局,而且在其“卸任”後,仍然堅持推動兩岸的各項民間交流。2019年8月,我在赴台期間就與馬英九先生共同參加了兩岸的交流活動。當時馬英九先生曾表示,他將繼續積極支持兩岸的各項交流。

2019年8月作者與馬英九共同參加第一屆兩岸文教高峰論壇。圖源:受訪者提供

今年3月底至4月初,馬英九先生率團來大陸祭祖參訪期間,帶領“基金會”“大九學堂”的30名青年學子,與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等三所高校師生進行交流座談。期間他還多次表示,希望大陸高校師生也能够赴台參訪,形成兩岸青年的雙向交流。

然而,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頑固堅持“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路線,并一再試圖阻撓兩岸的民間和青年交流,所以對“基金會”邀請大陸的青年學生赴台交流一再設置障礙。據台灣媒體報道,雖然民進黨當局的“移民署”等部門口頭上一直聲稱支持兩岸交流,但實際上卻多次刁難此次大陸學生訪台。“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6月份曾透露,為符合民進黨當局的規定,“基金會”為大陸學生訪台提出專案申請時,陸委會一開始就提出,希望不要用“基金會”的名義,當邀請項目的進度討論到一半時,陸委會又說不要送件(申請)了,因為“不會(通)過”。6月25日,島內媒體再披露,民進黨當局“教育部”發函給台灣大學等島內高校,要求校方提出三點具體說明,包括是否已同意接待大陸學生,具體說明他們到校交流的必要性、急迫性及不可替代性,還要求說明如何確保活動的順利進行,以維護校園安寧與師生安全。

蕭旭岑表示,對於“基金會”規劃邀請大陸高校師生來台交流的項目,民進黨當局在各方的壓力下,一直拖到訪問團出發前3天,才同意核發入台證。蕭旭岑還氣憤地說,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甚至指控大陸學生來台灣交流是“統戰”,但這是根本站不住腳的。他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走“抗中”與“抹紅”的老路,真正支持兩岸全面恢複交流。可見,民進黨當局是無法阻擋兩岸民間和青年雙向交流的。

促進和恢復兩岸青年雙向交流的新起點。眾所周知,2008年至2016年馬英九先生在台灣主政期間,兩岸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非常頻繁,青年學生的雙向交流也很熱絡。但是自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兩岸的各項交流卻處處受到限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民進黨當局借機對兩岸的交流更加阻撓,企圖隔斷雙方民眾間的聯繫紐帶。不過這種做法是徒勞的。正如蕭旭岑所強調的那樣,此次“基金會”邀請大陸青年學生赴台交流項目的順利推動和成行,能讓民進黨當局相關單位認清,台灣社會希望兩岸青年加強交流是真正的民意。

馬英九先生今年4月6日在復旦大學與學生交流時曾表示,兩岸年輕朋友自然交流、融合,順理成章。兩岸同學都關心切身的問題,對中華文化在兩岸的發展都很有興趣。我們應該推動兩岸年輕人更密切的交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關切的問題。希望兩岸年輕人勤奮向上,兩岸和平、振興中華。是的,兩岸青年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願景,他們希望互相交流,彼此瞭解,增進互信。

“大九學堂”的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商事法組二年級的何嘉霖同學,在隨馬英九先生參訪大陸後表示,我們共享同樣的語言與文化精神脈絡,“去中國化”實質上并不可能,也毫無意義。作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全體中國人的努力下推動中國不斷進步,使中國文化正向地演繹,使舉世欽慕、心嚮往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我們相信,此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複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5所大陸高校的師生赴台與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華大學等高校師生進行交流,一定會增進兩岸一家親的中國人認同和一個中國的認同,并擴大“九二共識”在島內的影響力,使此次活動成為促進和恢復兩岸青年雙向交流的新起點。

(作者陈士良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秘書長)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