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9天旅程敘同根情 陸生訪台融兩岸冰

分享到:
2023-07-24 15: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3日電題:9天旅程敘同根情 陸生訪台融兩岸冰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圓滿結束在台灣的9天交流行程,大陸高校師生團23日返回北京。這趟旅程不僅是親歷者難忘的回憶,更是兩岸關係冰封逾7年來的融冰之舉,做客的陸生與做東的台胞都感受到,政治阻力無法斬斷的同根同源兩岸情。

馬英九與陸生團在清水斷崖觀景台合影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3月時赴大陸祭祖,並帶上台灣青年學生一道交流參訪。看到兩岸青年學子互動親切熱情,馬英九心中萌生了邀請陸生赴台的想法,並交付馬英九基金會規劃實施。

馬英九的美好設想一經提出,就遭到民進黨的蓄意阻撓,當局陸委會、“教育部”多個部門輪番發難,邀請大陸高校師生赴台的計劃一度擱淺。最終在輿論的衝擊下,民進黨當局被迫“亮綠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及湖南大學的學生組團,在馬英九基金會幫助下,踏上得來不易的旅程。

此行共計9天8夜,時間雖短,但在馬英九基金會安排下,大陸師生參訪團腳步走遍全台,深入感受台灣獨特的風土民情,更體會到血濃於水的兩岸情緣。參訪團既赴台北故宮,尋覓同根文化記憶,也登101大樓,一覽現代城市魅力;既遊太魯閣、清水崖,賞析寶島自然美景,也訪台積電、巨大集團,了解台灣產經發展。

四處遊覽參訪之外,前往4所台灣高校交流的過程同樣精彩。在例行的參訪行程、座談會之外,大陸師生們在政治大學與台生切磋乒乓球技藝,在文化大學同台演奏民族樂章,在台灣大學品茶自由談天論地,在東華大學載歌載舞歡聲笑語。在交流溝通的過程中,兩岸學子輕鬆找到共同語言,也能理解不同之處,正是同根同源的兩岸情緣最明顯的寫照。

盡心盡力促成此行的馬英九,親自加入參訪團的行程,不辭辛勞幾乎全程陪同。令全體陸生倍感親切的是,馬英九有時同旅客一般,替陸生們向各景點導覽人員提問,有時又當起導遊,向陸生們介紹處處名勝古跡。

正值暑期,台灣各景點不乏本地遊客,當他們偶遇陸生參訪團時,紛紛豎起大拇指表達鼓勵讚許之意。有本地遊客看到來自大陸的青年學子後,充滿期待地表示,希望兩岸交流從此時起,能越來越好。

自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當局奉行“親美反中”,單方面破壞和平發展,台海形勢急轉直下,加上新冠肺炎肆虐3年,兩岸各方面交流如同在寒冬中被冰封。此次陸生赴台交流為3年來首度,在民進黨當局的阻撓下艱難成行,給足了渴望交流的兩岸民眾信心——血濃於水的感情不會被政治力所束縛。

22日晚歡送陸生的宴席上,馬英九許願,希望未來每年都能舉辦兩岸學子互訪,“這只是開始”。如今直航點恢復,“小三通”部分復航,海峽論壇再次盛大舉辦,加上此次青年學子的交流,兩岸交流的回暖正在開始。(完)

【編輯:张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