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開啟訪陸行 成行不易促和諧

分享到:
2023-03-27 20: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當局前領導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27日搭機抵達上海,將展開為期12天的大陸祭祖、交流行程。受訪學者指,馬英九此行為兩岸關係傳達出正面積極的信息。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3月27日下午率團赴大陸祭祖、交流。香港中通社圖片

 除前往湖南湘潭老家祭祖外,馬英九將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行程包括參訪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中國近現代史紀念景點,更帶上數十名台灣大學生同行,並安排到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復旦大學等大陸高校交流。

 對於馬英九首度赴大陸參訪,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除去攜家人祭祖外,馬英九作為台灣重要政治人物、民間領袖,踏上首度訪陸行程,能夠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傳達出正面積極的信息,應得到鼓勵與肯定。

 馬英九行程包括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景點,包承柯指,此類景點蘊含近代中國可歌可泣的歷史,見證了全體中國人為擺脫帝國主義侵略,走向自立自強付出的努力,馬英九率團參訪可以喚起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也反映兩岸民間交流愈發密切。

 在馬英九登陸行程曝光後,民進黨當局雖“表示尊重、提供協助”,但綠營側翼抹黑攻擊等惡意操作不斷,同時不乏台媒將此事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進行聯繫。

 包承柯認為,民進黨一方面希望利用馬英九訪陸緩和兩岸關係,另一方面也不忘藉此攻擊藍營,為自身選舉造勢;馬、蔡二人行程只存在時間上的巧合,沒有必然的聯繫,大陸方面會明確區分對待,不會因馬英九在大陸參訪,就對蔡英文可能的“台獨”行徑有所寬容。

 台灣高層政治人物赴陸訪問,過去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首開先例,為兩岸成功破冰,此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曾訪陸;民進黨方面,曾在大選敗給馬英九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012年以祭祖之名前往廈門,期間更噙著淚水說“像回到兄弟家”,將角逐2024的賴清德也在台南市長任內時訪陸。

 在桃園機場等待出發時,馬英九表示,自37歲在台當局處理兩岸事務起,等待赴陸行已等了36年,“雖然久了點,但很高興能去”。這是馬英九第一次訪陸,在兩岸關係處在低谷的時刻成行絕非易事,但同過去許多台灣政治人物的“第一次”一樣,都將為兩岸和諧往來做出貢獻。(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