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英九今日啟程赴陸祭祖

分享到:
2023-03-27 08: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今天(27日)啟程赴陸祭祖,并率同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根據馬英九基金會公佈的行程,馬英九今天下午將從桃園搭機前往上海,隨即轉往南京,並於28日拜謁中山陵;4月1日將前往湖南湘潭市湘潭縣白石鎮祭祖。

2fc412f955e34787aa0ade4bb2853f34.jpg

資料圖。來源:中國時報

據報道,馬英九在上飛機前將在機場發表簡短談話,談及此行目的,包含祭祖、帶學生交流,希望此行能够化解兩岸的對立,對民間交流有一些幫助;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之下,能以一己之力,幫助兩岸重新對話、恢複善意。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除祭祖外,馬英九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大九學堂”的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并訪問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

蕭旭岑指出,馬英九認為,兩岸因為某種紛擾,學生交流中斷已數年,讓他甚感憂心。馬英九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多年,許多陸生與台生一起上課,讓他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感受特別深刻。

馬英九認為,兩岸年輕人彼此交流,相互瞭解,學生多一分接觸,兩岸就多一分情誼;友誼愈深厚,衝突發生的機率就愈低。如今兩岸交流冰封中斷,民間交流與學生交流更加刻不容緩,這也是他決定帶學生團到大陸交流的重要原因。

馬英九曾在國民黨內創立青年團,卸任後成立“馬英九基金會”,并舉辦“大九學堂”青年營隊。“馬英九基金會”網站稱,此舉是為了鼓勵島內青年學子關心社會,也關心政治、經濟、文化、環保等議題。2019年8月,“大九學堂”開辦第一期,馬英九親自帶學員到金門,參與“金門炮戰”紀念活動。第二期活動於2020年8月開展,由馬親自帶隊前往澎湖、基隆及淡水滬尾炮台等中法戰爭遺址。

2021年4月,馬英九舉辦“春假同學會”,帶領“大九學堂”60名學子參訪“霧社事件”“牡丹社事件”等抗日遺址。馬英九當時表示,身為台灣人,應該要認識台灣,尤其年輕人更應瞭解台灣歷史。去年6、7月,馬英九又親自帶隊,特別安排學子參訪“景美人權園區”與“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馬英九隨行成員包括台灣地區前秘書長曾永權、前咨詢委員邱坤玄、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月20日上午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先生來大陸祭祖、參訪,并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